本期嘉宾

周琴

嘉宾:周琴

职务:首席职业指导师

简介:国家星级职业指导师、国家一级职业指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东方讲坛*职业生涯系列讲座聘用讲师、虹口区首席职业指导师。长期在一线从事职业指导工作,善于把握青年求职者的求职心理,对青年的求职需求、就业理念,均有一番独到的见解和指导方法。个人指导理念:使人成熟的是经历,而不是岁月,丰富自己,成长自我。

张晓云

嘉宾:张晓云

职务:企业HR

简介:担任上海天轶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具备多年人力资源管理经验,积极致力于为就业者提供专业的就业咨询并结合就业者个人特质与优劣势为其个人未来发展通道提供意见建议。个人指导理念:帮助求职者找到属于他们自己的那一片天空,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主持人:新一周的“12333在线”又来啦!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培培,节目编辑小叶,欢迎各位新老朋友光临《12333在线》。今天互动的主题:职业兴趣助力职业生涯发展。我们的节目也同时在新浪微博进行直播,大家搜索微博用户“上海12333”,欢迎在每条直播贴上评论或转发,我们期待看到你的观点与见解。

主持人:我们平时所说的兴趣与职业兴趣有区别吗?

周琴

个人认为,我们日常所说的“兴趣”与选择专业、职业时所言的“职业兴趣”有很大差别。职业兴趣是指一个人是否喜爱某种职业,是一种职业选择与态度的倾向,同时是个体的兴趣类型、职业类型与目标职业对个体的能力素质要求(即职业环境)相一致的状态。不同的职业需要不同职业兴趣特征的人们。

主持人:职业兴趣是我们选择职业方向的唯一标准吗?

张晓云

职业兴趣虽然是影响人们专业选择的重要因素,但绝非唯一因素。个人的性格、价值观、能力乃至社会机遇等都对我们最终选择的职业有着深刻的影响。我们最终的职业选择是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主持人:那么,兴趣和职业的匹配关系是怎样的呢?

周琴

对于兴趣与职业的匹配,我国台湾省学者金树人教授提出了职业兴趣的“落地生根”概念,对我们应该很有启发。金教授在研究中发现,不少人的卓越成就并非一直按照自己的兴趣学习、工作而获得,而是在自己不太感兴趣的学习领域获得了专业知识与技能,再将这些专业知识与技能应用于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最终取得了一直致力于自己感兴趣的专业领域的人们难以取得的成果。

主持人:在一个自己感兴趣的岗位上工作了很长时间会不会感到厌倦,要怎么调整呢?

张晓云

个人认为,找一份自己喜欢而且适合的工作,然后致力于在这个工作领域内不断的突破,得到新的成就感就不会感到厌倦。

主持人:我们可以通过什么工具找到自己的职业兴趣?

周琴

美国著名的职业心理学家霍兰德(John Holland)提出的职业六边形模型(RIASEC),是职业兴趣理论中最受关注及肯定的——他编制的量表是当今应用最广泛的职业测评量表之一。根据他的理论,个体的职业兴趣可以影响职业满意程度。调查也表明,个人对职业的满意程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兴趣和职业环境的匹配程度。

主持人:如果我对某份职业很感兴趣,但是我没有相应的能力进入到该领域怎么办?

张晓云

很多人在找工作的时候都说要找一份自己感兴趣的工作。事实上,我们所说的感兴趣可能是因为看到了一份工作最光鲜的那一面。当我们觉得自己有兴趣的时候,需要先仔细辨别,所谓的兴趣是不是只是因为那一部分光环。其次,兴趣并不是万能,喜欢的并不代表适合做,更不代表我们一定能做好。判断自己是否要把兴趣当成事业,有一个简单的判断标准:为了这个喜欢的事情,我们付出过什么努力?

主持人:如果我对很多事情都有兴趣,该怎么办?

周琴

个人的职业兴趣可能是多方面的,不只是集中在某一种类型上。比如在做“霍兰德职业兴趣量表”时,我们可能或多或少地具备所有六种职业兴趣,只是偏好程度不同。因此,为了比较全面地描绘个人的职业兴趣,通常用最强的三种职业兴趣的字母代码来表示一个人的职业兴趣,这个代码就称为“霍兰德代码”(Holland code)。这三个字母间的顺序表示了职业兴趣的强弱程度的不同,在选择职业的时候可以综合考虑这三个因素。

主持人:那么,如果我没有明确的职业兴趣怎么办?

张晓云

如果我们一时还没有发现自己的职业兴趣也不要紧,可以暂时先关注自己的能力优势,发挥自己的特长,这也是在职业生涯发展中非常重要的因素。

主持人:在职业生涯发展过程中,如何平衡职业兴趣和职业能力的关系?

周琴

一般而言,一个人的职业兴趣是可以推动其职业能力发展的。而职业能力的提升也会使我们在职业兴趣方面得到更大的满足。如果我们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发现自己的能力无法满足职业的要求,那么就需要审视一下自己的职业兴趣是否是“伪兴趣”了。

主持人:我们一定要找到自己的职业兴趣才能有一个好的职业生涯发展吗?

张晓云

我想并不一定要找到职业兴趣才能有事业上的成功。事实上,很多成功人士是在认真工作的过程中慢慢爱上了自己的岗位,所谓做一行爱一行。所以,只要抓住可以获得的职业机会,脚踏实地地去发展自己的能力,就是一个好的职业生涯发展过程。

主持人:下面由嘉宾开始回复网友的问题。

死亡流水线:请问今年28了,男,没有一技之长,没学历该何去何从?只有流水线经验,迷茫啊...

张晓云

你好!从你的网名就能够看出你的迷茫。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28岁的年龄并不大,还拥有无限的发展空间。人们常说,活到老,学到老,学历和年龄并不能成为限制自己的客观条件,只要主观想要进行改变,一定能够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个人建议,你可以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技能培训或学历提升来增加职业竞争力,同时流水线的经验也能为今后的职业道路提供一定的帮助,所以要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

提问人:我做什么都能及格,但没有突出成绩,缺乏明确的兴趣,该如何进行职业发展规划呢?

周琴

做什么都能及格已经是很了不起的能力了,让很多人羡慕。可能从小你不喜欢冒尖,会有这样的做事风格。但随着生活阅历的丰富,对自己的了解和认识会更加客观,职业规划一般从职业胜任力考虑或从职业兴趣考虑,没有明确目标时,先定个小目标,做着做着也许你就能看到前进的方向,职业规划有时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大宁:应该选择一份不感兴趣但薪资高的工作,还是坚持自己的兴趣呢?

周琴

我想哪一种选择都没有对错,主要看是否适合自己,或者适合现阶段的自己。如果我们有一定的工作经验积累,有一定的能力储备、资源储备以及心理准备,去坚持自己的兴趣也是很好的选择。

提问人:职业兴趣对于职业的选择很重要吗?

张晓云

职业兴趣和工作在很多情况下并不一定能够完全匹配。首先,你现在所处的阶段是进入社会的第一步,如果还没有找到心目中与兴趣匹配的工作,但也能接受目前的工作状态,那么可以用更加积极的心态来面对这份工作,慢慢成长,也许会在潜移默化中收获到职业兴趣。其次,你要考虑是否已经具备能够将职业兴趣带入职场的能力,如果目前的阶段只是拥有初步的职业兴趣,个人建议可以继续学习积累,直到能够将职业兴趣与心仪的岗位匹配。

会弹琴的猫:我对所从事的工作兴趣不大,无法投入当下的工作氛围,我是不是不适合这份工作?

周琴

我们常说干一行怨一行,很多人都有过对自己的工作兴趣不高的阶段,这是一个正常现象,而面对这种现象,如何调节自己的心态则很重要。如果在工作中做出了一些成绩,往往会形成正向循环,同时积极的肯定会激发我们的工作兴趣,所以努力工作,得到肯定是一个好的开始。多尝试多经历才能知道自己到底合不合适这份工作。

:老师好,请问我们要如何有效的培养职业兴趣?

周琴

每个人的职业兴趣都不太一样,有的人天生就有很明确的想法,有的人则是在工作中慢慢形成的。一般来说,能胜任——做得好——被认可——被鼓舞——更用心——做得更好,会成为一种良性循环。愿你成为职场中的有心人,找到有效激励自己的方法,相信你的职业兴趣会慢慢浮出水面。

小马:请问虹口的企业想通过区里发布招聘信息的话要怎么操作啊?

周琴

目前公共招聘网新平台支持企业自主发布招聘信息,如企业想参与招聘会或扩展招聘渠道,可就近联系各区县就业促进中心职业介绍部门。

比格:我的职业兴趣在工作过程中发生了变化,我应该做出一些在职业规划上的调整吗?

张晓云

首先,我并不清楚你目前这份工作做了多久,如果工作时间不长,频繁改变兴趣会对今后的职业选择不利。其次,你要考虑职业兴趣的改变是否能够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如果真的觉得在现有岗位上的发展空间不大,也可以适时调整自己的职业规划。

Connie:在实际求职中,"Follow my heart"与用人环境、就业形势往往会有冲突,很多情况下,理想岗位工作机会少、竞争激烈等造成求职失败。继续寻找,还是就业优先,请问如何做出更合适的选择呢?谢谢!

周琴

“理想岗位机会少、竞争激烈,‘Follow my heart’与用人环境、就业形势有冲突”,这似乎是人生常态。不冲突是理想状态,而生活是现实的,我们往往面对的都是职场常态。人生的不同阶段要面临不同的选择,继续寻找还是就业优先,并没有统一的标准,要做出适合自己或适合现阶段的选择。有时候我们的困惑在于想的很多,却迟迟没有做出行动。就目前的能力和资源做自己能做的事,你会变得越来越好!

主持人:谢谢大家踊跃参与,一个小时总是那么快,如有职业困扰可前往虹口区就业促进中心社区指导管理科(曲阳路191号、65072590)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