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嘉宾

姚智英

嘉宾:姚智英

职务:职业指导师

简介:上海职业介绍中心长宁分中心 职业指导,师指导理念:用心工作,快乐生活。

王乔

嘉宾:王乔

职务:人事主管

简介:上海哈玛匠实业有限公司人事主管,指导理念:提前计划、执行到位、坚持到底、以理服人。

主持人:新一周的“12333在线”又来啦!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培培,节目编辑小叶,欢迎各位新老朋友光临《12333在线》。今天互动的主题:了解求职面试,叠加成功buff。我们的节目也同时在新浪微博进行直播,大家搜索微博用户“上海12333”,欢迎在每条直播贴上评论或转发,我们期待看到你的观点与见解。

主持人:面试都有哪些类型呢?

姚智英

面试的类型有很多,但他们的划分并不是绝对的。比如,面试可以分为结构化面试、非结构化面试、半结构面试。结构化面试主要出现在公务员考试中;对于企业,非结构化和半结构面试出现频率会更高。同时,在面试中会穿插行为面试,也就是刨根问底询问过去的经历,了解你的经验和能力水平;或者案例面试,假设一个情景由你来解决,考察你的专业水平和随机应变能力;或者使用压力面试,制造紧张氛围,了解你的抗压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

主持人:面试要穿些什么样的衣服?

王乔

首先要仔细阅读面试通知,看看用人单位是否有对着装进行要求。如果有请务必按照要求着装;如果没有要求,那么着装需参考面试的单位及岗位特点。如应聘银行、国企、央企等传统单位,需穿着正装面试,即衬衫西服,可以给面试官成熟稳重的感觉;应聘时尚、美妆等艺术行业,要根据公司的调性来确定自己的衣着;应聘互联网方向或创业型公司,氛围轻松,对着装基本无特殊要求。如果你不确定自己应聘公司属于什么类型,选择休闲西装或衬衣,基本不会出错。

主持人:在参加校招时,经常会有一些测评,这些会对我的面试产生影响吗?

姚智英

一般来说,测评结果不要太过极端或者严重不符合公司的用人偏好,人格测评就不会太影响面试结果,但会作为一项参考依据,比如同等面试分数下可能会参考测评结果。对于求职者,我们建议在做测评时认真对待,展现最好的一面,而不是过于随心所欲。

主持人:如果遇到比较严肃、气氛紧张的面试,应该怎么应对?

王乔

如果面试气氛紧张,那可能是遇到了我们之前提过的压力面试。面试官可能突然问一些冒犯的问题,或者用质疑、尖锐、挑衅的语气,让被面试人员感到很不适应,再或者是针对某一问题进行一连串的发问质疑并有意打断对话,制造紧张压力的氛围,以检验信息的真实性。

面对压力面试时,有以下三点建议:第一,保证简历的真实性。提前对自己的经历进行深度梳理总结,经得起最坏情况下面试官的“连珠炮发”。第二,控制情绪,保持冷静,可以适当进行深呼吸;第三,耐心解释,客观自信。无论对方情绪如何激动,都要将自己的观点和经历以从容的节奏讲述,不受他人影响,很多答案合理即可。

主持人:面试时感到很紧张,不敢直视面试官怎么办?

姚智英

我们可以面带微笑,深呼吸,注视面试官面部鼻子、嘴巴三角区域,这样可以避免直视面试官眼睛,却又不显得眼神特别飘忽。

主持人:为什么面试官喜欢让我做自我介绍?

王乔

面试官面对一个完全陌生的人,希望在求职者的自我介绍中听到他感兴趣的亮点,进而追问。因此,对求职者来说,提前准备好自我介绍很重要。一方面体现了自己对本次面试的重视,在面试前有过准备;另一方面,好的自我介绍能让我们从众多面试候选人中快速抓住面试官的注意力(尤其是群面)。在做自我介绍时,介绍内容不限,但是需要有抓点,不能像流水账一样平平无奇地介绍自己,如果面试官很难找到切入点对你提问,自然也失去了兴趣。

主持人:为什么面试官会问简历上写过的东西?

姚智英

一方面为了检验简历的真实性,进行复核;另一方面单单一张简历上的东西可能不够详细,面试官想要了解更多相关的信息,或者想了解更深层次的内容,就会再次提问并进行追问。面对这种情况,不建议表现得不耐烦,或者说“这些简历上都有”,容易给面试官留下不好的印象。

主持人:为什么面试官喜欢问我的兴趣爱好?

王乔

一是通过兴趣爱好可以看出求职者性格、气质、喜静喜动,面试官能够更全面地了解候选人,从而判断与岗位的匹配度;二是有的岗位需要一定能力,部分兴趣爱好可以反映或者锻炼这些能力;三是面试官会考虑上级领导的用人偏好,比如上一次年会公司发现缺少具有个人才艺的员工,后续招聘中在同等条件下就优先考虑有才艺兴趣的应聘者,这超出了我们可以准备的范围,那就随缘。

主持人:当用人单位问我薪资的时候,我应该怎么回答?

姚智英

对于应届生而言,薪资的可谈空间比较小,尤其对于大公司来说,管培生工资是固定的。诚然,对应届生而言,经验累积、能力提升更重要,但也并不建议应届生对工资没有任何要求,这样容易被用人单位“画大饼”。而对于有经验的求职者,当前薪水+职位匹配度+企业优劣是决定薪资的重点,当前薪水上涨20%-80%的幅度都是可以的,职级越高,幅度越大,甚至不限于80%。求职者在面试前也应了解应聘岗位的薪资范围,这有利于你谈薪时给出一个合理的期望区间。

主持人:我们可以在面试前提前准备些什么?

王乔

第一,确保自己每份工作的真实性和颗粒度。颗粒度是指事情具体、详细和清晰的程度。颗粒度越高,表示细节越详尽,越有助于面试官了解你负责项目的全貌。同时帮助自己回顾所负责项目的具体运营策略和内在逻辑,以此更好面对面试官的提问。第二,整理一些容易在面试中出现的问题,提前想好回答。这类问题包括过往经历、求职动机、职业规划等,比如你有什么优点、缺点,为什么离职,为什么选择我们公司等等,可以提前针对应聘岗位和自己的特点做好准备。

主持人:下面由嘉宾开始回复网友的问题。

提问人:面试一定要穿正装吗?有些比较基础的岗位,穿正装好像很傻的样子。

王乔

取决于您面试公司的性质和行业。如果是事业单位,首选正装。艺术类公司或岗位可以个性化一些,那么如果是技术类的岗位,可以休闲一些,但要干净得体。如果无法判断公司类型可以选休闲西装和衬衫。

希望以上意见对您有所帮助。

网友:面试中如何在求职者中脱颖而出,需要做什么准备?谢谢

王乔

一方面,面试前详细了解招聘单位的行业特性与岗位的真实需求。

另一方面,在面试时除展现专业知识以外,也介绍下自己已经取得的具体成绩,或与求职岗位相关的突出业绩,表明自己求职的积极性。

与此同时,面试全程需注意仪容仪表,谈吐举止不可忽视。

提问人:面试中遇到回答不上的问题,突然卡顿,应该如何应对?

姚智英

面试过程中我们可能会遇到各种窘境,遇到没有准备、临时回答不上来的情况也比较常见,遇到这种情况要注意以下几点:

1、首先要纠正一个误区,面试结果的好坏并不一定在于你是否回答出了某一问题,能不能回答出来和是否录用不一定有直接的联系。因为在工作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面试官需要考量的很可能是在我们遇到难题时采取的是什么样的解决方式。

2、保持冷静,搜集信息。冷静下来,快速分析一下问题,尽量去理解面试官的问题。

3、拒绝沉默,适当表达。实在不清楚的可以换一种方式来回答,比如,我对A不了解,但是我对B怎么看,以类似的方式来展现自己。

起风了:面试候场时可以做些什么?

姚智英

在等待面试的过程中要耐下心来,不要过于着急,可以在候场区看看自己准备的面试资料,而不要特别大声地说话、做一些明显和面试无关的事或者其他面试者交头接耳。最好能在面试前把手机调成静音,如果有临时电话的时候尽量轻声接,以免影响其他面试者的状态。

另外,在轮到正式面试的时候,建议先敲门再进入面试室,敲门时注意不要太过用力。我们可以保持微笑,落落大方,不要过分拘束或者热情。

David:现在很多公司会采取群面的方式,在群面中我应该要多表现自己吗?

姚智英

群面也是目前很多企业采取的一种方式,我们要事先了解这种面试方式的相关规则:大部分群面基本流程是集中面试、轮流自我介绍、随机问答。其中,在随机问答阶段,个人建议要抓住机会,充分展示自己,利用最简洁的话语来表达核心内容,有的方失。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围绕主题,抓住面试官考核的重点,千万不要拖沓冗长。另外可以注意聆听其他面试者的回答,如果能够有一些互动就更好了,当然也要注意言辞,不要踩低捧高。

林某人:今年刚大学毕业,感觉简历上没东西可写,没信心去面试怎么办?

姚智英

这位网友您好,这个问题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普遍会遇到的一种情况,我们在面试前需做好充分的准备。简历的制作方面,除了体现个人的基础信息,还可以具体描述一些在校园内参与的活动、个人的兴趣爱好等等。要提高面试自信心,个人建议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

首先,是心理上的自我鼓励。刚刚毕业的学生大部分是“一张白纸”,公司选择给予你面试机会,可能看中的就是我们的白纸状态,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和有经验的求职者相比,这也是我们的一处优势。

其次,是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一方面包括对简历的熟悉、面试之前的模拟演练、形象的注意等;另一方面加强对公司的认识,事先从各种渠道对面试企业和岗位进行了解也很重要。

主持人:谢谢大家踊跃参与,一个小时总是那么快,如有职业困扰可前往长宁区就业促进中心职业介绍科(武夷路517号 、62400032)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