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嘉宾

胡静春

嘉宾:胡静春

职务:首席职业指导师

简介:静安区就业促进中心首席职业指导师,全国星级职业指导师,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职业指导师。从事职业指导工作17年,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方法,以及不同的指导技巧,帮助社区失业青年、青年家长等不同群体,端正求职心态,矫正求职行为,树立正确的求职观念;也为社区青少年、求职青年、培训学校学员以及社区家长进行专题讲座,取得良好的反响和显著的成效。职业指导理念:以专业化的知识和人性化的服务,为您提供职业导航。

祝志伟

嘉宾:祝志伟

职务:人力资源部经理

简介:上海延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企业培训师、二级劳动管理协调员,杨浦区就业启航导师。从事人力资源工作近20年,擅长人力资源全模块管理。职业指导理念:让自己的工作更有价值。

主持人:新一周的“12333在线”又来啦!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嘉奇,节目编辑培培,欢迎各位新老朋友光临《12333在线》。今天互动的主题:疫情常态化下,职场新人的就业观。我们的节目也同时在新浪微博进行直播,大家搜索微博用户“上海12333”,欢迎在每条直播贴上评论或转发,我们期待看到你的观点与见解。

主持人:对于准备考研的同学,是否还要找工作?

胡静春

个人建议在有余力的情况下做两手准备,一方面积极准备考研,另一方面,也要积极融入社会,参与社会招聘活动,强化自身的工作能力也很重要。

主持人:既然已经准备考研了,为什么还要去融入职场?

祝志伟

除非最后留校或者在学校从事教学工作,不然我们大部分人最终都要面向社会。因此不要把考研当作救命稻草,考研是为了对知识体系更深入地研究,提升能力,而不仅仅是提高学历。找到更好的工作,不提高能力光有学历是不够的。

同时,珍惜在大学的时光,把该学的东西学习好。毕业论文是体现自我学习能力的一大方式。通过文献综述的习得过程,将研究课题的外部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对于我们未来发展也会有所帮助。

总之,在学校里把学习做到扎实,到社会,则要主动融入职场。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也要去学着承担家庭里的一份责任。

主持人:如何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有效规划?

胡静春

首先,从金字塔走向社会,要做好角色的转变,从让别人来适应我的节奏,改变成自己去适应社会的需求。尤其是在职业生涯发展的方向上,往往不是以个人意志为转移的。不要因为自己的一时好恶导致整个职业生涯起点的降低。

其次,要勇于承担挫折与失败。失败是成功之母,这不是一句空话。我们要有不怕失败的勇气,面对挫折雄起的毅力以及百折不挠的精神。求职路上可能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可以做好最坏的打算,同时也要给自己鼓励。

主持人:作为一名新的职场人,我们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祝志伟

除了简历准备以外,还需要准备包括面试所需要穿着的正装、提前设想好一些基本的面试应答等等。

主持人:简历的制作当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胡静春

简历制作当中,一般将简历分成三个部分,我们需要注意:

(1)第一部分为基本信息,包括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民族、求职意向、期望薪资待遇等等;

(2)第二部分为履历部分,包括在校期间的实习经历、项目经历、志愿者经历、赛事经历、社团经历等等;

(3)第三部分为教育经历部分,包括最高学历、最高学历在学期间的语言能力、计算机能力等相关证照能力。

主持人:在疫情的背景下,我们常常通过网上投递简历,为什么总是收不到面试邀约?

祝志伟

首先,我们可以对自己的简历进行分析,寻找简历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包括职位意向是否与专业匹配等等;

其次,个人建议保持一定的简历投递量。一般简历投递的成功率不会太高,确定是自己有意向的岗位可以勇敢投递,不要气馁;

再次,还要关注网上简历中无关内容的把捉,剔除糟粕同样很重要,简历可以力求简练。

主持人:除了线上投递简历,还有什么求职渠道?

胡静春

乐业上海公众号会推送全市各个区组织的线上、线下招聘信息与职业指导活动,求职者可以积极参加,多多尝试,希望大家能够从中找到自己中意的工作。

主持人:当公司问你,你的期望薪资是多少时,应该如何回答?

祝志伟

其实这个问题有几个回答方向,其一,就是根据职位招聘时公布的薪资范围,取中间数回答;其二,薪资范围大的,可以按照市场价值(提前了解一下)去回答;其三,根据自己认为可以获得的薪资去回答,同时也给出一定的依据。

主持人:下面由嘉宾开始回复网友的问题。

Alice:如何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需要注意些什么?

胡静春

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首先要知道什么岗位适合自己。

可以通过过往学习工作经历来挖掘自己擅长做什么类型的工作,也可以通过职业能力测评和职业兴趣测试等测试软件来了解。

在知道什么岗位适合自己后,要客观评估自己的职业能力,即此类岗位的职业胜任力,适合做不等于有能力做,如果缺少这方面职业能力,那就需要花点时间去学习了解。

个人认为,所谓的适合自己的岗位就是自己有能力从事的岗位,我们不必过于纠结于自己喜欢不喜欢。

点点有点甜:面试的公司离家有点远,正在犹豫中。不知道该怎么办?

祝志伟

个人认为:1、如果纯粹以路的远近来考量自己的职业,那用一个最简单的法则来考量一家公司:

钱多、事少、离家近,三者只要符合其中二种就好。

2、如果用自己的职业发展来考量自己未来的发展或者事业,不妨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面试企业的规模、发展愿景、企业对岗位发展的愿望与自身的职业发展生涯是否契合。三者只要符合其中二种就好。

3、内心的犹豫往往和自身的信心、内心的抗拒程度有关。

小李:疫情之下,怎么用好招聘渠道?有哪些比较靠谱的求职通道呢?

胡静春

疫情下,很多单位在招聘渠道的选择上也趋于多元化,但主要还是通过线上招聘。求职者可以选择有政府背景的一些线上招聘渠道,比如“乐业上海”微信公众号,该公众号上可以链接各个区就业促进中心的就业公众号,每个区都会发布招聘信息,这些招聘信息相对还是很靠谱的。此外,还可以通过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上海公共招聘特色专栏进行求职,新的上海公共招聘特色专栏上还会发布各个区的线下招聘会信息。

M.Ly:怎么判断一家应聘公司和岗位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

祝志伟

明确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哪些行业、哪些岗位属于自己发展轨迹中需要的。

考察一家企业和自己的发展状态是否契合,企业的生命周期信息有时候很重要。一家有历史的企业和一家新成立的企业,相同的岗位对岗位的要求是不同的,比如同样是人力资源主管,新成立的企业可能更加重视组织规模扩充;一家有历史的企业更重视人力资源独立运营模块的运营管理。

多参加面试,通过面试来明确自己的所需与所选。另外,多投简历,这也很重要。

静静:疫情之下,线下招聘受到很大影响。职场新人该如何面对当下的就业新形势呢?

祝志伟

明确自身的职业目标,并为之而努力;在职学习,定期更新自身的知识体系犹显必要。

线下招聘受到影响,线上招聘如火如荼,好好包装一下自己的简历,更新一下自己对职场的理解也是很好的时机。

多投递简历,多一分机会。投递简历的数量和获得面试的机会呈现正相关形态。

建议抓住每一次机会,努力融入社会,积极参加“乐业上海”组织的活动也是很好的尝试。

Lynn刘:工作不太好找,考研继续读书会不会被认为是在逃避?

胡静春

在考研前,我们不妨问自己几个问题:1、考研的目的是什么?2、考研后一定会有助于自己找到工作吗?3、我的目标职业是不是一定需要研究生学历?其实考研提高的不仅仅是学历,往往也拔高了自己的求职目标,求职期望提高后就业不一定会更容易。个人认为,考研并不是唯一提高就业机会的途径,我们还是需要综合分析,多了解就业市场,才能做出合适的选择。

喵喵一小只:在家待业陆陆续续快一年了,请问该如何调整心态重新出发?

祝志伟

主动融入社会:积极通过投递简历,来获得面试的机会。

寻找身边的帮助:每个街道(社区)都有就业援助员,积极寻求他们提供精准的就业帮助。

做好充分的就业准备:求得家庭的理解和支持;有一个良好的求职心态;更新自身的简历,梳理自身的知识、技能。

建议放空自己,主动放低身段,从低一层次的岗位入手。

主持人:谢谢大家踊跃参与,一个小时总是那么快,如有职业困扰可前往静安区就业促进中心职业介绍科(万荣路908号、56705301)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