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嘉宾

俞笑静

嘉宾:俞笑静

职务:职业指导师

简介: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职业指导师。职业指导理念:勿以善小而不为。

张燕

嘉宾:张燕

职务:人力资源及行政主任

简介:上海星卓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及行政主任,从事行政人事工作十余年,对招聘、劳动关系、团队建设等拥有丰富经验。工作理念:工作的未来掌握在工作者自己手中。

主持人:新一周的“12333在线”又来啦!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嘉奇,节目编辑培培,欢迎各位新老朋友光临《12333在线》。今天互动的主题:职场发展中如何寻求“稳定”。我们的节目也同时在新浪微博进行直播,大家搜索微博用户“上海12333”,欢迎在每条直播贴上评论或转发,我们期待看到你的观点与见解。

主持人:什么是“稳定”的工作?

俞笑静

在很多人的认知里,岗位稳定、收入稳定就意味着工作稳定,例如:公务员、公立学校教师、医生等职业可能是大多数人眼中最稳定的工作。但是,这些工作的入职门槛也会比较高,尤其在上海这个城市,这也不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问题,我们今天要说的“稳定”是一种更广泛意义的“稳定”。


主持人:那么,职场中怎样的工作才算是更广泛意义的“稳定”呢?

张燕

谈到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要剖析一下人们寻求“稳定”的心理来源:寻求安全感。是的,大多数人在表述“我要找一份稳定的工作”的意愿时,潜台词是“我希望获得更多的安全感”。在职场上,“安全感”无非就是不怕裁员、不惧降薪、不畏调岗,甚至不受外部大环境变化影响而失业等等,但很多人都有意无意地忽视了这一点:真正的稳定——是个体的能力在市场上一直保持高竞争力。也就是俗话说的,“铁饭碗,不是在一个地方吃一辈子饭,而是一辈子到哪里都有饭吃。”


主持人:职场发展中如何寻求“一辈子到哪都有饭吃”的“稳定”?

俞笑静

个人认为,我们可以先慎重审视以下问题:

从毕业到现在,我工作几年了?

我身上所具备的能力是否与我的年龄相匹配?

如果自认是不匹配的,那么,我们一定要及早树立危机感,并“跑步前进”去弥补不该出现的差距,确保自己不会在竞争的过程中被他人挤下马所产生的“不稳定”。


主持人:怎样使自己拥有与年龄相匹配的能力和具备高竞争力?

张燕

这需要我们有意识地构建和提升自己的知识结构。

身在职场,不同职位等级的人岗位职责不同,他们所具备的眼光和思维模式也有所差别。

每个企业的运营,都会由战略与战术所构成。大的战略会细分成小的战略,小的战略会细分成一个一个的执行战术,由基层人员来付诸实施。

不同层级的人,分别负责不同高度的工作,各司其职,这也是团队协作的意义所在。

同样,每一个不同层级的人,也存在不同的知识结构。我们的层级越高,看问题的眼光和思路就要越高,整体知识结构层次也要向上发展和突破。如果我们的能力只停留在具体的基层操作层面上,那么可能职位上也难有上升。须警惕,有些原地踏步的“稳定”可能是假象,当非自主意愿的变化出现时可能会遭遇措手不及的打击。

我们要学会向自己所在行业里优秀的人看齐,并以他们为目标,作为自己成长的榜样,一步一步弥补差距,必要的在职学习、进修、考证等等都可以尽早提上日程并付诸行动,用新的知识持续地充实和武装自己。


主持人:可以既想要安稳的工作,又期望高薪吗?

俞笑静

如果在开车的时候,一脚踩着油门一脚踩着刹车,速度自然是提不上来的。

我们在职场中,如果既奢求安稳(踩着刹车),又渴望追求高收入(踩着油门),这样下去的结果可能只会导致无意义的消耗——即总是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我们要意识到,安稳是低风险状态,而高收入往往要面临高风险(包含高压力等),在现实中是很难同时达成这两项的。因此,求职期望值的适度取舍就很重要。


主持人:现在的工作看似安稳,但依然有各种担心和焦虑怎么办?

张燕

有危机意识是一件好事,但过于杞人忧天也会让自己失去良好心态进而影响正常的工作生活。建议仔细梳理自己担心和焦虑的根源,并有针对性地去一一制定对策来消除焦虑。或者我们可以在工作中主动尝试多做一些能力之外的事情,多学习、钻研新的事物,使自己保持一定的压力,拓宽自己职业宽度,做一个一专多能的人,这会对我们的长远发展有所助益。届时,相信焦虑也就自然而然地化解了。


主持人:疫情开始至今,虽然国内一直管控的较好,但还是听说有很多企业受到影响,应届毕业生怎样未雨绸缪地避开可能受疫情影响的企业?

俞笑静

风险管理大师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提出在生活中可以采取杠铃策略:一个杠铃的两端比较重,中间比较轻,一端是极度的风险规避,一端是极度的风险偏好。 杠铃策略就是重视两端,而忽视中间。

在工作上采取杠铃策略的意思就是我们可以把主要精力放在本职工作上,而花一小部分精力培养一项有益的兴趣爱好并保持下去。

很多人都渴望安稳,找工作都想着找一个“铁饭碗”,但是安于稳定的人在时代的变迁中难免变得越来越脆弱,而持续探索、终身学习,让自己的专业度够精深、能力层够多元才是让我们抵御职场风险的根本,我们才能迎接好各种挑战和机遇。届时你会发现选或不选哪一家企业的你都拥有一样的自信和自如。


主持人:下面由嘉宾开始回复网友的问题。

提问人:最近有招聘会吗?

俞笑静

本月8号新上线的公共招聘平台(http://jobs.rsj.sh.gov.cn)首页上有招聘会链接可以查询。另外,你也可以微信关注“乐业上海”、“黄浦就业”等公众号查看招聘信息和招聘会信息。

沓沓踏:我想了解现在什么类型的企业比较靠谱点?很多企业招聘广告写的与实际情况不符。

张燕

建议在求职时,可以选择政府类招聘网站,如“上海公共招聘平台”http://jobs.rsj.sh.gov.cn), 此类网站在公司注册及岗位发布前均需经过严格审核。

晓晓:感觉工作进入了瓶颈期,除了心态上的调整还有哪些准备可以做吗?

俞笑静

一般所说的”瓶颈期“是指职位没有上升空间或薪资缺乏提升可能,无论是哪一种,都建议你能根据你所在企业或所从事的职业的实际需求情况进行适当的职业能力提升,并把握适当的机会参与高一级职位的竞聘或与你的上司谈加薪的期望。

提问人:您好,我想咨询下职业规划指导,请问应该怎么预约呢?

俞笑静

您可以下载“上海人社APP”进行网上预约指导,全市各区的职介都可选择。

xiaowang:应届生应该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俞笑静

如果暂时没有继续进行学历深造的计划,个人建议你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学历、专业、兴趣,擅长等)先积极参与应聘面试,在实际的面试中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工作意向,注意不要给自己留太多的职业空白期哦。

111:请问面试在做自我介绍的时候,有什么技巧或者要注意的吗?可以就说一下自己简历上的内容吗?谢谢

张燕

1、面试时从容大方,注意仪容仪表;

2、在自我介绍时,注意针对所面试的岗位,切勿无目的发散性的介绍。


主持人:谢谢大家踊跃参与,一个小时总是那么快,如有职业困扰可前往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职业指导管理科(中山南一路555号、63019095)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