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嘉宾

顾泽俊

嘉宾:顾泽俊

职务:人事专员

简介:上海闵行人才服务有限公司人事,从事人事招聘岗位,擅长人员和职位的匹配。指导理念:以德选人, 德才兼备 ,人各有才 ,人尽其才。

朱红

嘉宾:朱红

职务:职业指导师

简介:闵行区就业促进中心职业指导师,擅长职业定位、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理念: 用心做事 ,稳定心态,离梦想更进一步。

主持人:新一周的“12333在线”又来啦!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嘉奇,节目编辑培培,欢迎各位新老朋友光临《12333在线》。今天互动的主题:把握当下,历练成熟的职场心智。我们的节目也同时在新浪微博进行直播,大家搜索微博用户“上海12333”,欢迎在每条直播贴上评论或转发,我们期待看到你的观点与见解。

主持人:如何度过职业适应期?

朱红

我们一旦选择了某一职业,首先面临的是如何尽快适应这一职业的要求,完成新岗位中的角色转换,可能会遇到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心理适应:人们在进入新的工作岗位时,心理适应是在新的工作中首先遇到的问题,会不同程度的带着原先在工作中的职业习惯,进入新岗位的工作状态;我们可以尝试“磨合效应”,我们想在新的岗位尽快适应驾轻就熟,达到完美的“契合”,需要做出必要的割舍。舍弃不良的职业习惯,及时调整自身的状态,根据新岗位的角色所需要的岗位职责和任职要求进行角色转变;

2.生理适应:从环境改变、角色转换不仅对人的心理提出了挑战,而且在生理上也是需要适应过程的。比如工作时间、劳动强度而产生的心理压力,这些生理变化和不适都需要我们以积极的状态去应对。在工作中把握当下,积极成长历练,逐渐形成成熟的职场心智。


主持人:制定职业规划的原则有哪些?

顾泽俊

1、清晰性原则。职业生涯规划时应该做到目标清晰,措施明确、步骤安排有序。为了更好的实施规划,可以做一个自我分析,比如兴趣爱好、特长、价值观等;

2、发展性原则。在职业生涯规划中,目标实施过程中,是否能根据环境、组织、个体的变化而调整,弹性调整或者缓冲点的把握。

3、可行性原则。规划时应从实际出发,考虑个人、社会和环境的特点需要,是否对自己有挑战性,是否能在规划的时间内达到目标。

4、连续性原则。注意主要目标和分目标是否统一,集体的规划是否和可行性统一。

5、长期性原则。职业生涯是具有周期性的,可以考虑整个职业生涯的历程,由点及面的方向性考虑。

6、调整性原则。是指职业生涯规划时,考虑目标的设定是否符合自身所能承受的压力,是否具有激励作用,以达到目标。

7、可度量性原则。设定阶段性实施的时间对目标进行管理,并为规划的修正提供参考依据。如有偏差,及时调整规划,以达成目标职业。


主持人:如何克服挫折?

朱红

工作中,我们每个人都可能会遇到一些挫折,克服挫折是维护职业生涯稳定的要素之一。可以尝试从以下几个方面克服挫折:

1、正确认识挫折,理性面对挫折并理智分析造成挫折的原因,根据自身的职业发展条件,给出相应的对策;

2、采取针对性措施,从个人的知识结构和技术水平进行分析,进行修正;解决工作中因不熟悉造成的困扰。从实践中学习、多听、多看、多问,从中历练成长。

3应对挫折情绪。一个人从初出茅庐到历练成钢,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我们要以正确的方式对待挫折,从挫折中吸取教训。避免钻牛角尖,保持积极的心态,可以尝试做自己喜欢且有益身心健康的事情,以健康的方式应对挫折情绪,为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做准备。


主持人:如何避免短时间离岗后返岗的不适?

顾泽俊

经过假期或者一段时间的离岗,重新返回工作岗位时总是会有诸多的不适感,提不起精神、效率降低、甚至会焦虑不安等情绪。就像一个静止的飞轮,人们为了使飞轮转动起来,一开始我们必须使很大的力气,一圈一圈反复地推。达到某一临界点后,飞轮的重力和冲力会成为推动力的一部分。这时,我们无需费更大的力气,飞轮依旧会快速转动,这就是“飞轮效应”。“飞轮效应”不是追求一劳永逸,而是在一开始,和自己打退堂鼓的心理打个架,不让那种不适感拖住前进的步伐。正如科学家富兰克林说的:“如果有什么需要明天做的事,最好现在就开始。”


主持人:如何进行有效的转型?

朱红

转型是职业生涯的一次大跨越,往往意味着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步骤进行尝试:

1.理清现状,从自身的职业周期角度分析,职业生涯处于哪一个阶段(探索期、发展期中期、职业维护期、职业后期等)。从专业、经历和自身以往的职业素养和相关的职业能力状况;从性格、兴趣爱好等分析自己的职业特征,从需求、价值观、目标分析自己的职业需求;理清现状,找到现在的问题所在,才能有针对性地选择方向。

2.确定新的职业方向和目标。

通过自我分析,明确自己的现状,分析进入新职业所需要的条件和要求,以及自己可能在新的职业中遇到什么问题。通过分析,给自己制定阶段性的职业目标。

3.进行充分的准备,突破转型中的问题。

选择进入新的职业,在实施阶段性职业目标时,进行充分的准备,包括心理准备、心态的应对、知识结构和专业职业能力的准备等等,突破转型障碍。

我们需要理清现状,在每个阶段设定目标,积极成长,培养自身良好的职业习惯,不断调节自身的内职业生涯结构(知识结构、专业技能等)才能更好地应对发展变化的外职业生涯。


主持人:下面由嘉宾开始回复网友的问题。

提问人:近期有招聘会吗?

朱红

您可以关注“乐业上海”、“闵行就促”微信公众号,招聘信息会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

提问人:请问老师,在试用期内,企业主要考察求职者的哪些方面?

朱红

首先,试用期我们先要转变的是自身在新的岗位中所扮演的“角色”,不断调整自身的工作状态,以积极的工作状态应对新的工作岗位所需要的技能和任职要求。

其次,企业会根据岗位的任职要求和个人的综合素质进行考量,比如相关的职业规范、职业道德以及工作能力和团队意识等考量员工对岗位的适应性。

再有,就是在新的工作环境下所能承受的工作压力以及心智的成长空间。

网友:请问是先就业后择业还是先择业后就业,慢就业对自身发展有影响吗?

朱红

在不明确自身的职业目标时,我们可以采取先就业,在工作中历练成熟的职场心智和积累社会经验后再择业。从短期的职业规划启动职业锚,慢慢的连接职业经历的锚点,加之自我分析,明确最终的目标职业。

职业是具有较强的周期性的,慢就业对自身的发展可以进行短期的职业规划,从另一个角度探究目标职业。然后择己所长的投入职业发展。

ff:怎么判断自己的职场心智是否成熟呢?

朱红

可以尝试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将以往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罗列出来,进行直观的自我分析;

2、在工作中对自己有哪些不满意的地方?距离目标职业有哪些需要改进的问题?(如职业习惯、职业规范、职业素养、职业能力等)需要调整的;

3、工作中的耐压性是否已经超出了自己的承受范围?是否愿意调整状态积极面对挑战?


豆豆:在选择第一份工作的时候都要考虑哪些方面?

顾泽俊

第一份工作相对而言真的很难,特别是学校和学历还没有那么响亮的情况下,可能更不容易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个人认为,第一份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以后的职业方向。因为在做第一份工作后,这份工作无形中成了我们的工作经验,如果以后自己想换工作的话,往往会更倾向于找和第一份工作相似的工作,而用人单位也会倾向于找有相关工作经验的员工。

第一份工作如果和自己的兴趣匹配,自认为能学到很多有用的东西,比如知识、或者处事方法,那么个人认为是合适的。平时,我们可以经常上一些招聘网站,了解一下自己意向企业的用工标准,同时也把握好目前能有的锻炼机会,学些以后职业历程中真正有含金量的知识。

提问人:工作不太顺利,被领导批评说“学生思维”太重,想问问老师在这方面有什么建议吗?

朱红

初入职场,我们会带着很多问题进入工作岗位,总会经历“学生思维”到“职场思维”的转变过程。两者的优点是两种思维都具有学习性、严谨性,实际有助于职场软实力的成长。缺点是两者容易产生工作中的思维冲突,这种转变,通常会随着职业习惯的生成慢慢将学生思维弱化,可以从工作岗位或者工作内容着手,慢慢改变思维习惯。

主持人:谢谢大家踊跃参与,一个小时总是那么快,如有职业困扰可前往闵行区就业促进中心职业介绍管理科(莘谭路168号、33885187)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