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嘉宾

屠浩锋

嘉宾:屠浩锋

职务:人事总监

简介:曜宇航空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副总、人事总监,清华大学特约讲师,从事相关工作16年。对企业创新发展、个人职业发展规划有非常丰富的职场经验。职业指导理念:再长的职业发展道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彼岸。

黄晓瑜

嘉宾:黄晓瑜

职务:职业指导员

简介:嘉定区真新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职业指导员。职业指导理念:用心服务,帮助每一位求职者成就更好的自己。

主持人:新一周的“12333在线”又来啦!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嘉奇,节目编辑培培,欢迎各位新老朋友光临《12333在线》。今天互动的主题:应届毕业生的求职与职业发展规划。我们的节目也同时在新浪微博进行直播,大家搜索微博用户“上海12333”,欢迎在每条直播贴上评论或转发,我们期待看到你的观点与见解。

主持人:在求职过程中发现专业与岗位不匹配,该如何应对?

黄晓瑜

首先需要大家放平心态,许多毕业生都面临着从事的第一份工作和所学的专业不匹配。如果非常想从事和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那么可以在求职的时候重点了解招聘岗位的工作内容,确定与自己所学专业的匹配度,再决定是否应聘该岗位;如果已经面试成功上岗,那么可以先从公司内部了解下其他岗位的工作内容,寻找机会调岗。如果本公司没有,就先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同时尝试寻找新工作。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专业与工作不一定完全匹配,现实中的岗位要求肯定会和所学专业有所区别,所以建议还是先了解下所学专业对应岗位在实际工作中的职能和工作内容再做选择。


主持人:理工类的学生是否一定要选择理工科的工作,文科类的学生是否选择文科类的工作更合适?

屠浩锋

无论文科还是理科类的毕业生,在就业择业的时候,首先需要对自己有清楚的认识。自己是不是适合做这方面的工作?比如,技术型的工作还是挺讲究天分的,有些人天生适合做技术工作,有些人天生适合做销售或者其它工作。从事技术工作的人一般会有些特质,比如思路比较严谨,性格相对“耐得住寂寞”,最重要的是对技术工作要喜欢。如果你喜欢“往外跑”,喜欢出差,喜欢与人沟通,那么销售工作可能就更加适合你。就我本人来说,原来本科读的理工科专业,目前还在从事理工科工作的同学全班不到20%。


主持人:能否简单介绍下企业招聘的时候,比较看中大学生的哪些方面?

黄晓瑜

大学生刚踏入社会,工作经历基本处于空白状态,这时企业往往会考察其岗位的适应性和实践能力,相当多的企业非常重视应聘者的实践经历,例如在校期间的实习、兼职、家教经验等;其次是团队协作精神,经营规模宏大的名企往往非常重视员工的团队协作精神;再者,越来越多的企业还会非常重视求职者的创新精神,特别是科技领域的大型企业;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往往也是企业在招聘过程中非常重视的,应聘者最好能掌握一定的与客户沟通、协调的能力;还有些企业会看重应聘学生对忠诚度的看法,尤其是一些国有大型企业,更重视员工的忠诚度。


主持人:如果想从事技术相关的工种,可以如何选择?

屠浩锋

技术相关工作方向很多,大部分学生在刚毕业的时候其实只要大方向对就可以了,比如偏机械的,偏电子的,或者电子硬件、电子软件等。很多时候刚毕业的学生具体从事什么工作大概率跟用人单位哪个岗位缺人有关。所以只要和你想从事的工作大方向一致都可以去尝试。一般20几岁毕业,到30岁这段时间就是自己在工作中磨合的一个过程。基本到了大概30岁左右,自己从事哪个工作就基本上要确定下来了。30岁以后如果找工作,用人单位首先看的就是你的工作经历,这个时候就需要在某一方向有一定的深入,能够独当一面才行。当然在选择工作的时候公司背景也是非常重要的,有机会的话,个人建议尽量进有知名度的企业。


主持人:在职业选择的时候,大家不免会考虑到薪资的部分,那如何平衡好多方面的求职因素,选择合适的职业呢?

黄晓瑜

薪水的高低取决于岗位设定、个人能力和职业发展,在进行职业选择时,除了个人兴趣外,既要考虑“钱途”,也要考虑前途。可以通过工作内容、部门情况、公司发展来判断这个职业是否有前途。工作内容应该能发挥专业所长,部门最好较大且有牛人,有利于个人成长;锅里有才能碗里有,公司有发展,个人才能有机会。如果你还在职业上升期,前途会比“钱途”更加重要,因为能力的增长才会带来更大的物质回报。


主持人:对毕业生做好长期职业规划有哪些建议?

屠浩锋

随着职业生涯的增加,工作阅历的积累以及年龄的增长,工作精力会越来越差,工作经验越来越丰富。特别是有了家庭孩子,房贷,车贷等压力以后。到了一定的年龄就不能像年轻的时候那样仅靠着冲劲去提升自己的工作业绩。所以我们更需要对自己的职业做好长期的规划。

首先,对自己的兴趣有所了解,看看自己究竟喜欢干什么、能干什么。如果兴趣能成为工作方向,自然是最好不过了的。不过,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兴趣所在,就像大学选专业一样,自以为对这个专业感兴趣,结果上了学以后才发现根本不喜欢。为了避免这样的问题,就要问问自己究竟想要的是什么,想想自己40岁时想要过一个什么样的生活。对于技术工作的人来说,大概30岁以前磨合找到合适自己的工种,30到40岁之间一般是从事具体技术工作的黄金时期,到了40岁以后就要考虑工作内容的变化了。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发挥经验丰富的特长,弥补工作精力不如年轻人的短处。可以选择自主创业,从事管理工作或者半管理工作,技术新人培训等,也可以从事项目管理等工作。总之就是减少一线的具体工作,发挥工作经验丰富的长处。

其次,我们也需要对各个行业有大致的了解,主要包括薪水和工作强度,职业现状和发展前景,职业技能要求。薪水是我们工作的目的之一,我们首先要能养活自己,但考虑薪水也要考虑相对应的工作强度。如果你不能接受超强的工作强度,那么有些职业即使薪水高也不适合。而职业现状和发展前景决定了你未来的薪水和工作强度。有些行业可能现在火,以后不行了,有些可能以后前途比较大。你要根据自身需求来做取舍。

最后,我们要明白职业的要求,有的职业不限专业,而有的对专业要求很高,有的对技能要求高,有的对学校要求高,要根据自身情况做出判断。


主持人:对于即将毕业或刚毕业的学生们,在职业规划方面有什么要提醒大家注意的吗?

黄晓瑜

1)了解就业政策,把握就业形势。求职择业不同于学习期间的实践,它是要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并能在这个岗位上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实现自己的价值。毕业生求职前必须从宏观上了解国家的有关政策,从微观上了解自己所学专业就业的基本情况。通过正确分析自己所处的求职地位,把握面临的就业形势,进而积极主动地适应社会的需要,才能开创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2)正确认识社会,寻找最佳位置。选择职业,如同选择未来。每个毕业生如果正确地选择职业,就是为未来的成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就需要大家对所处的社会环境进行比较全面的了解和认识,弄清当前毕业面临的就业形势。不要把就业期望值定得太高,即使是热门专业的毕业生,也要不断地调整自己的期望值,使自己的职业理想更切合实际,这样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位于不败,并获得理想的职业。

3)客观评价自己,树立良好心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长处,也都有自己的缺点和短处。就像人们常讲的“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毕业生都应该对自己的能力有正确、客观的认识,这样才在择业中才能树立良好的心态,从而获得理想的职业。

4)择业基本技能的准备。决定择业成功与否的因素有很多,但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就职者的知识与能力。用人单位在挑选人才方面,对求职者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学习,把所学与工作紧密地联系起来,建立起合理的知识结构,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提高自己的实用技能,以适应岗位的要求。


主持人:在求职过程中,除了发展好自己的专业能力外,还需要关注自身哪些方面的提升?

屠浩锋

在有时间有精力的前提下,最好能全面提高自己技术能力以外的其它能力。比如管理、经济、文学,甚至美术、音乐等等。今天不经意间学到的一些知识能力,可能在目前看来对自己毫无用处,但是谁也不能保证若干年以后这个目前看起来毫无用处的技能是不是就会成为我们重要的生存技能。特别要提醒到大家,身体素质准备容易被忽视,但确实非常重要,无论哪一种职业,对从事者的身体素质都有一定的要求,不少职业对从业者身体素质的要求还比较高。所以,我们应该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自觉遵守作息时间,形成学习和生活的规律,做好身体素质的准备,以迎接职业生涯的各种挑战。


主持人:刚才提到求职过程中,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能否具体说一说?

黄晓瑜

1、确定适当的择业目标。个人的择业目标应当和自身能力相符合,这样才有利于树立自己的信心,从而使自己在择业中处于优势地位。目标适当,取决于知已知彼,扬长避短是择业成功的一把钥匙。

2、避免从众心理。毕业生处在择业的洪流中,择业目标的确立会受到其他择业者的影响。虚荣心、侥幸心理会使我们改变原有的择业目标而采取不切实际的从众行为。既能实现服务社会,又能实现自身价值,是每个求职者的愿望。但有些毕业生在择业中,会走入误区,他不是从自身的特点、能力和社会的需要出发,而是盲目攀比,只求得一时心理平衡,这样往往不利于自身价值的实现和长远发展。

3、避免理想主义。期望值居高不下,已经影响到毕业生顺利就业。有些毕业生,尤其是一些条件较好的理工科同学,在择业中,不能及时调整自己的就业期望值,刻意追求最美满的结果,从而错过了其他的机会,有的甚至造成了就业困难,这些情况并不少见。


主持人:大学毕业的学生如果选择创业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屠浩锋

说到选择自主创业,有些理工科出身,特别是技术能力很强的创业者,第一反应往往是根据自己超牛的技术能力先设计一款产品,然后去推销。但实际上,这种模式可能很难成功。个人认为正确的创业模式是先找到用户的需求,先有可靠的销售渠道,然后根据用户或者渠道中得到的明确的用户需求去做产品。如果能够用产品、服务、模式或者其它去创造性地满足客户的需求,那么离成功就会更近。要学会积极利用现有资源,不少人都会选择与工作密切相关的领域创业,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和资源是最大的创业财富,要善于利用这些资源。当下,政府部门有很多鼓励创业的政策,是对大学生创业的鼓励和支持,创业时一定要注意“用足”这些政策,例如首次创业一次性补贴、创业场地房租补贴、初创期创业组织社保补贴等。


主持人:下面由嘉宾开始回复网友的问题。

提问人:对于应届生第一次找工作有什么建议吗?

屠浩锋

1、公司背景很重要,第一份工作是后面工作的起点,如果可以的话,个人建议去大一点的平台;

2、选择合适自己的工作,不要盲目择业;

3、地理位置的选择也很重要,有些行业在某些城市发展的比较好,比如互联网行业,那么杭州、深圳等城市可能相对更好一些。

san:请教下,吸纳初次就业的大学生单位有什么补贴吗?

黄晓瑜

你好,本市用人单位新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可按规定申请社会保险补贴,申请单位可通过访问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自助经办系统进行在线申请。

wenj.:求职者去单位面试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屠浩锋

1、仪容仪表,要整洁干净;

2、要注意面试官的问题,回答问题需要能展示实力,如果实在答不上来,就展示自己的沟通能力;

3、要展示自己的职业素养,特别是认真工作的态度和团队合作的精神;

4、对于常见问题,可以提早做准备,比如上次的离职原因、职业规划、个人的特长等。

提问人:嘉定区最近有什么招聘活动推荐吗?

黄晓瑜

你好,我区最近一期线下招聘活动于7月23日下午1:30至2:30,在南翔镇裕丰路18号开展,届时欢迎大家参加。线上的招聘活动,大家可通过搜索微信小程序“乐业招聘会”嘉定区真新街道2021年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会在线投递简历。更多的招聘活动,可通过“上海嘉定”APP,“嘉定人社”、“乐业上海”等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资讯。

主持人:谢谢大家踊跃参与,一个小时总是那么快,如有职业困扰可前往嘉定区就业促进中心职业介绍科(嘉戬公路118号、59984037)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