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嘉宾

蒙辉

嘉宾:蒙辉

职务:总经理

简介:派柏网络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拇指岛”直播基地创始人,拥有9年世界500强企业中层管理经验,接受过专业IDD Leadership、精益生产管理与6西格玛体系培训。G60科创走廊首届创业英才,上海市就业专家服务志愿团松江分团委员会委员,参加上海市委党校第一期青创班,“2020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青年双创英才研修营”毕业,北大研究生进修班,心理咨询师,人力资源管理师。职业指导理念:发挥自己的才干完全取决于你的行动。

王莉蓉

嘉宾:王莉蓉

职务:职业指导师

简介:松江区就业促进中心职业指导师。职业指导理念:以人为本,个性化指导为求职者开启就业之门。

主持人:新一周的“12333在线”又来啦!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嘉奇,节目编辑培培,欢迎各位新老朋友光临《12333在线》。今天互动的主题:毕业后如何快乐工作。我们的节目也同时在新浪微博进行直播,大家搜索微博用户“上海12333”,欢迎在每条直播贴上评论或转发,我们期待看到你的观点与见解。

主持人:如何找到合适自己的工作?

王莉蓉

1、学会独立思考。初出茅庐总会接收到来自四面八方的建议,这时需要做的是收集有效信息,再与职场资深人士交流,对职场有了基本了解再做判断;

2、了解自己的优势与不足。运用SWOT工具分析自己,找能够发挥自身优势的工作,这样可以在工作中快速崭露头角,同时逐步弥补自身的不足;

3、了解社会现状。移动互联网时代,社会发展迅速,很多岗位将会被弱化甚至替代,因此,只有了解社会现状,才能发现有发展潜力的行业和工作岗位。


主持人:如何面试?

蒙辉

1、做好充分准备,提前了解面试企业的基本信息;

2、衣着整洁,可尽量贴近对方企业文化进行着装;

3、面试时注意事项:认真聆听、积极反馈、有适当的眼神接触、碰到不懂的问题,诚实回答并虚心请教;

4、面试结束后感谢面试者,把椅子归位,注意关门。


主持人:大学生如何快速融入职场?

王莉蓉

1、多向前辈请教,资深职场人士对职场规则比较了解,多向他们讨教可以避免职场各种“坑”,也能快速了解企业文化;

2、记住同事和领导的称呼及职务,初入职场会接触到很多“新人”,如上司、同事、客户及合作方等,用心记住他们的姓名和职务有助于树立良好的印象;

3、学习并了解公司员工手册等相关文件,一家公司的员工手册和相关文件最能反应公司的文化和做事风格,快速学习相关文件也可以避免触犯公司的规章制度;

4、多听多做,初入职场,缺乏社会经验,因此要多听取周边人的话,再判断说话内容的合理性,切忌盲目听从;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这样可以拉近和同事间的关系,树立勤劳实干的形象。


主持人:大学生如何提升竞争力?

蒙辉

1、了解行业现状和趋势,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只有了解当今行业的现状及发展趋势,才能在给自己做职业生涯规划时有的放矢;

2、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并有效执行;

3、选择合适自己的社交圈层,多向行业优秀人群学习;

4、每月复盘,及时做好总结。发扬优势、改正不足。


主持人: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

王莉蓉

1、根据工作内容合理安排工作计划,并按时有效地完成;

2、安排适当的时间进行锻炼,放松心情;

3、学会给自己放假。在长时间的工作后,给自己一段休息的时间,可以缓解紧绷的神经。


主持人:如何适应高强度的企业?

蒙辉

1、寻找企业价值观中和自己契合的部分,调动自己的工作积极性;

2、找到目标人物或岗位,向其学习和努力;

3、进行适当的锻炼,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

4、压力过大难以自我调节时,可以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


主持人:如何面对职业倦怠?

王莉蓉

1、多与优秀的前辈交流,向他们表达自己的困惑并寻求建议;

2、与时俱进,不断学习了解行业新动态;

3、给自己设定合理的职业发展路径;

4、根据自身情况,考虑是否跳槽或者换行业。


主持人:下面由嘉宾开始回复网友的问题。

⊙∀⊙!:工作重复枯燥无味没有成就感,怎么办?

蒙辉

工作是实习自我价值的其中一个途径,当觉得工作重复枯燥无味时,说明进入了职业倦怠期。此时恰逢年底,可以给自己一点时间,给自己的生涯发展做个规划。

1、做职业规划前,先了解自己,譬如性格、爱好、向往的生活等,可以利用SWOT表格分析自己,找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

2、我们身处移动互联网时代,社会上出现了很多新的职业和岗位,结合你的爱好和优势,找找是否有你向往的人物或者岗位(通过努力可达到的前途,不是遥不可及的那种),要成为那样的人或者获得那样的岗位,你还需要具备哪些技能。

3、以季度为单位,制定有挑战性的学习和生活计划,如学习某种职业技能并获得资质、每天走路的步数等,让自己在工作外的生活更丰富。

4、看看目前的工作是否还有可以完善和改进的地方,这样也可以找到一些新的突破点。

5、可以尝试换一个工作环境或岗位,年底也是寻找新的机会的时机,但需权衡利弊和自身优势。

职业生涯是一个持续改善和与时俱进的过程,只要制定好规划,并有效执行,根据社会和自身发展调整好,就好让你的工作和生活更幸福。

七月:毕业回国快半年了,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缺少招聘信息,求解惑

蒙辉

你好,首先你在国外学的是什么专业,如果是技术或者专业性很强的,可以到相关专业的社区交流,寻找就业机会;其次,可以下载招聘app投递简历,如LinkedIn、Boss直聘、猎聘等;另外,可以多参加一些众创空间或者孵化器举办的活动,创业公司的就业机会比较多,而且态度开明;最后,你也可以关注当地就业中心的信息,参加线下招聘会。最重要的是放平心态,找到有发展潜力的行业,从基础岗位做起,相信你在国外的学习经历和经验可以让你在职场发挥自己的优势。

Uza:如何平衡心态,专心工作?

王莉蓉

无论你是职业新人,还是职场的老员工,都不可避免在工作中遇到各种职场问题,会受到各种困扰,可能使你抱怨这个,埋怨那个,心态失衡,无法完全进入工作状态,产生职业倦怠。那么首先建议你要调整心态,换个角度,学会欣赏自己。热爱生活,热爱工作才能真正获得改变。也可以适时进修,提升自己的职业能力。同时,寻找工作中的乐趣,在日常的工作积累点滴的小成果,鼓励自己。也可以寻找倾听者诉说一下自己的困惑,抒发自己的情绪,可能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花儿朵朵:刚毕业,如何才能快速融入工作环境?

蒙辉

从学校毕业走向社会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从一名学生变成了社会人,身份和心态都需要调整好。一、多向职场前辈请教。资深职场人士对职场规则比较了解,知道关键的人和事,与他们交流学习,可以避免职场各种“坑”,尤其是可以快速了解公司文化。二、记住领导和同事的称呼和职务。初入职场会接触到很多人,如领导、同事、客户等,记住他们的称呼和职务,会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也容易获得他人的认可,同时增强自身在职场发展的信心。三、认真学习公司相关文件。公司的文件和员工手册反应了一家公司的文化和做事风格,快速学习这些内容有助于了解公司,融入公司文化。四、做好工作日志,记好笔记,每周复盘工作内容。初入职场肯定会有很多不懂的东西,提前安排好工作内容可以避免手忙脚乱和遗漏工作内容,当碰到不懂的方面,请教领导或者前辈,并及时记录,这样有助于快速学习。定期复盘本周的工作内容,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做好以上四点,可以快速融入工作环境,获得认可。

提问人:老师您好,请问如何才能和公司的员工处理好关系呢?自己是个新人,总是不知道如何和老员工相处。

王莉蓉

作为职场新人,很多小伙伴不知道该如何与老员工相处,那么首先建议你从内心要尊重你的同事,这是一个团队协作的基础。谦虚礼貌是新人的重要品质,要善于观察,发现他人的优点,弥补自己的不足。在日常工作中要勤快些,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多寻找些历练的机会,主动沟通,得到老员工的指导,拉近双方的关系。

小螃蟹:不喜欢现在的工作,但是又怕离职后找不到工作,每天都很纠结怎么办呢?

王莉蓉

首先建议你可以先做个简单的自我分析,自己的兴趣爱好是什么,自己的优缺点有哪些,有什么技能特长。对自己有个全面的认知。然后可以根据你的特点做一个适合自己的职业定位,了解现在的就业市场,多渠道寻找一下相关的职业岗位,寻找到最适合匹配的工作。你也可以先定一个短期目标,要知道自己现阶段最需要什么,从而给自己树立当下最需实现的目标。完成阶段目标后给自己一些激励,正向的强化。另外,要多发现工作中的积极因素,没有完美的工作,只有找到自己的目标,才能赋予工作真正的意义。

城市打工仔:自己现在的工作压力太大了,有些难以负荷,该如何向上级沟通,表达自己的想法呢?

蒙辉

一、开诚布公地表达自己的感受,寻求上级的支持和理解。

二、职场也是讲究绩效的地方,在表达自己的压力时,先准备好要沟通的内容,但切忌一味地倾诉压力,毕竟领导不是心理医生。

三、建议可以找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倾诉,并找到一些解决方案,最后再找领导沟通,这样会比较好。

主持人:谢谢大家踊跃参与,一个小时总是那么快,如有职业困扰可前往松江区就业促进中心职业指导管理科(荣乐东路2378号、67848619)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