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嘉宾

慕怡雯

嘉宾:慕怡雯

职务:职业指导师

简介:上海市闵行区就业促进中心职介科科员、职业指导员。秉持耐心、热心、真心对待每一位求职者,结合当下就业形势、帮助其培养职业规划意识、树立合理的就业观、提高就业竞争力和适应力。职业指导理念:合理定位自己,走好职场每一步。

周玲

嘉宾:周玲

职务:人事招聘专员

简介:上海国安劳动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人事招聘专员。负责人事部招聘工作,擅长人力资源规划和劳动用工关系,有着多年HR工作经验。以“合适比优秀更为重要”为招聘原则,秉承因才施用,注重活力创新。工作指导理念:没有最好的人才,只有最合适的人才。

主持人:新一周的“12333在线”又来啦!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嘉奇,节目编辑培培,欢迎各位新老朋友光临《12333在线》。今天互动的主题:简历为何石沉大海?我们的节目也同时在新浪微博进行直播,大家搜索微博用户“上海12333”,欢迎在每条直播贴上评论或转发,我们期待看到你的观点与见解。

主持人:简历的定义是什么?

慕怡雯

简历是用于应聘的书面交流材料,它向未来的雇主表明自己拥有能够满足特定工作要求的技能、态度、资质和自信。成功的简历就是一件营销武器,它向未来的雇主证明自己能够解决他的问题或者满足他的特定需要,因此确保能够得到会使自己成功就业的面试机会。


主持人:一份完整的简历应包含哪些内容?

周玲

一份简历,一般可以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个人基本情况,应列出自己的姓名、性别、年龄、籍贯、婚姻及健康状况、爱好与兴趣等。

第二部分:学历情况,应写明毕业学校、所学专业及起止期间,并列出所学主要课程及学习成绩,在学校和班级所担任的职务,在校期间所获得的各种奖励和荣誉。

第三部分:工作资历情况,若有工作经验,最好列明曾工作单位、日期、职位、工作性质。

第四部分:求职意向,即求职目标或个人期望的工作职位,表明你通过求职希望得到什么样的工种、职位,以及你的奋斗目标,可以和个人特长等合写在一起。


主持人:简历投递的渠道有哪几种?

慕怡雯

第一种,网申。这是最普遍的一种途径,现大多数公司都是需要我们网申,我们常用到的求职网站有:51job、猎聘网、智联招聘以及上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下设的上海公共招聘专栏等等。第二种,邮箱投递。第三种,宣讲会。大多数公司在开宣讲会的时候会接收简历,部分公司还会做现场笔试或者初面,相关信息可通过各大高校的就业信息网还有公司招聘网站查看。

第四种,大型招聘会。这是一个广撒网的机会,不过我们要找准目标,有针对性地投简历。第五种,内部推荐:这是投简历最高效的一种方式,如果招聘单位里有认识的师兄师姐,通过他们的内推是最有效的方式。


主持人:简历投递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慕怡雯

第一,避免一份简历投递所有的岗位。在投递简历前,有必要对自我能力和企业需求的结合点进行分析判断,且简历内容中更多地加入应聘职位要求提供的信息。第二、避免一岗多投或多岗多投。也忌写“相关职位”等等,因为公司没有这个义务也没有这个时间和精力置上百份简历于不顾而考虑你适合哪个职位。即使企业确实有其他的岗位也适合自己,那可以在面试的时候提出让招聘方考虑是否需要调整岗位。


主持人:在何时投递简历较好?

周玲

首先要注意招聘的淡季和旺季,也是很多求职者投递简历后收到反馈信息较少的一个潜在因素。

一般情况下,企业的招聘旺季集中在3月上旬至7月下旬,9月上旬至12月下旬这两个时间段,因为这两个时间段是企业进入正常运营,需要大量招聘人员的人才需求时期。

有调查显示周二到周四是投递简历较好的时候,周五收到的简历当天基本不看,通常积压到下周一才会看,但是通过双休日邮件的累积,你的简历早就排到邮件列表的最后去了。


主持人:现在很多公司对于工作经验都极为看重,那应届毕业生应当如何写工作经验呢?

慕怡雯

对于应届生而言,虽没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但可在简历上强调自己的学习能力和专业知识能够有效地弥补所缺的工作经验。在写工作经历时,可写一些相关的见习、实习经历,因实习工作的性质或内容同许多工作相似,且需要自律以完成多项工作任务。


主持人:有些求职者把简历做成册,是否恰当呢?

慕怡雯

简历简历,贵在于“简”。企业人事在招聘期间,每天筛选简历的工作量非常大,所以平均每份简历花费的时间很短,他们没有时间去看一本像杂志的简历。若曾获得证书,可在简历的“证书”一栏进行标明,面试时将原件随身携带即可,无需将证书的复印件附在简历后。要做到在简历中突出重点,才不会错过面试机会。


主持人:简历上应该放照片吗?如果形象不够好,贴了照片会不会影响求职的成功率?

慕怡雯

简历上最好附上照片,而且照片需要干净清爽、形象端庄,切忌用生活照及艺术照。工作主要看个人的能力及素养,如果岗位要求是与形象相关的,那就有可能会影响。但是如果与形象没有直接关系的话,那就没有影响。


主持人:怎样才能提高投递简历的回复率?

周玲

在投递简历时切记不能“天女散花”,见一个投一个,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是取得面试机会的重要条件。那么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呢?

第一,分析自己,包括专业能力、兴趣爱好,从自身的角度看是否合适;

第二,分析岗位,包括岗位的职位、行业领域、外部环境;

第三,把自己看作企业HR,换个角度,做综合分析。


主持人:职场中频繁跳槽的人很容易被扣上“职业跳蚤”的标签,那短期的工作经历是否还要写在简历上?

慕怡雯

第一,写不写看时间长短。少于三个月的工作经历可以不用书写在简历上,因为两三个月的求职经历时间并不算很长,但是超过三个月的经历不写在简历上,空白期太长,面试时难免要向HR解释空白期问题。

第二,写不写看具体工作内容。比如说两个多月的工作时间,本身是短期项目工作,而期间又承担了核心工作,发挥主导作用,且与所应聘的岗位息息相关,那就可考虑将其写在简历上。

第三,写不写要看你拿着哪家单位的离职证明。新员工入职都被要求提供上家公司的离职证明,所以要不要把那段短期工作经历写在简历上,还要看持有的离职证明是哪家公司开具的。


主持人:下面由嘉宾开始回复网友的问题。

kingqueenlaw:05年服装设计本科毕业,6年品牌公司陈列工作,8年服装自由职业。想重新回服装领域企业上班,投的简历一直石沉大海,35+忽然没有了核心竞争力。是否需要换赛道或者学习新技能?谢谢。

慕怡雯

第一,8年服装自由职业主要是做什么,这段经历要与企业人事进行充分的说明。第二,上海近年由于产业转型,大量制造产业工厂在外迁,服装厂也在其中,是否考虑从事服装的周边行业,这样既能发挥自身优势,又能增加自己的竞争力。第三,35岁以上,又长时间从事同一行业,建议不要换赛道。学习新技能的话,要注意适应自身能力和社会需求。

小颗粒:为什么现在好多工作都要求本科,甚至全日制本科?自己学历大专投了好像也没反应,只是查看。简历如何写才能更容易获取机会呢?或者说哪个平台的招聘更真实,而非企业挂岗位打广告呢?

慕怡雯

首先,你选择的岗位,会决定是否需要本科,或者全日制本科。高端的岗位,会对学历和专业要求很高。其次,大专学历要求的岗位数量还是相当可观的,不用一直关注自身条件达不到的岗位。你可以调整求职目标期望,来获取更多的面试机会。最后,关于招聘平台的岗位真实性来说,一般入门门槛过低,工作过于轻松,但是工资收入却很高的,真实性就比较值得质疑。总之,对自己有个合理的定位,投递简历会更容易成功。

A:为什么简历投出去之后无面试电话。要么就是已查阅无反应?

周玲

您好!首先在看到自己感兴趣的工作时,具体看一下对方公司的任职要求,是否要求具体工作经验、符合自己的所长,自己是否有过类似的工作经历,再做相应的匹配。这样比较精准地投递出简历,会相对更有机会进入面试。

dh:想了解闵行最近有哪些招聘活动?

周玲

您好!您可以关注以下这些微信公众号:乐业上海,乐业闵行,闵行就促。或者您可以去就近的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咨询相关招聘活动。相关的公众号里面会定期发布一些岗位信息和大型专职招聘会。

豆花花:应届生也没有什么实习经验,想做运营方面的工作,求教,简历应该怎么写?

周玲

您好!应届生虽然没有太多丰富的工作经验,但可以在简历中展示自己的学习能力和专业知识能力。多写一些学校里参加过的见习、实习经历以及一些类似的优秀方案和作品。

提问人:人事一般喜欢怎么样的应聘者?

周玲

您好!应聘者去参加面试时,应穿着整洁大方得体,面带微笑有礼貌并充满自信。如果应聘者频繁的换工作,人事会觉得应聘者不够稳重,比较随意。给人事展现出自己最真诚可靠自信的一面,获得工作机会相对会高一些。

主持人:谢谢大家踊跃参与,一个小时总是那么快,如有职业困扰可前往闵行区就业促进中心职业指导管理科(莘谭路168号、33885187)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