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嘉宾

李楠

嘉宾:李楠

职务:助理职业指导师

简介:杨浦区就业促进中心助理职业指导师,创业咨询师,十余年就业条线工作经验。职业指导理念:致力于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汤文婷

嘉宾:汤文婷

职务:人事经理

简介:上海蓝盟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人事经理,从事人事工作多年,擅长人员招聘、员工关系、职业规划培训等。工作指导理念:为员工找到好企业,为企业找到匹配的员工,一起携手共创未来,这是人事工作的快乐源泉。

主持人:新一周的“12333在线”又来啦!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嘉奇,节目编辑培培,欢迎各位新老朋友光临《12333在线》。今天互动的主题:“职场萌新”初长成的那些事。我们的节目也同时在新浪微博进行直播,大家搜索微博用户“上海12333”,欢迎在每条直播贴上评论或转发,我们期待看到你的观点与见解。

主持人:应届毕业生有哪些求职渠道?

李楠

现场招聘会、招聘网站、招聘APP、公司官网等,其中网络招聘已经成为现在应聘的主流途径,我们建议应届毕业生多参与学校举行的现场招聘及宣讲会,因为招聘针对性强,效率会更高。


主持人:近期杨浦区有什么招聘活动?

汤文婷

11月15日13:30-16:30,2020届毕业生招聘会暨第七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活动,约600家企业参与。同时,可以关注“乐业梦空间”微信公众号获取最新招聘信息。


主持人:对于青年就业能力提升有哪些政策可以享受?

李楠

1、青年就业见习计划:

政府为提升青年就业能力,组织青年到相关见习基地的特定岗位进行实践锻炼的一项就业准备活动。见习期限一般为1-6个月。见习期内,见习学员享受见习生活费补贴。

2、政府补贴培训:

本市户籍的失业人员、协保人员、原农村富余劳动力、残疾人、退役士兵(退役后五年内)、本市在职从业人员、高等院校毕业学年学生(含在本市高等院校就读的外省市生源毕业学年学生)参加补贴培训目录内相应培训项目,可按规定的补贴标准享受培训补贴。


主持人:企业招用青年人可以享受什么政策?

汤文婷

1、用人单位新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

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新招用2018年及以后毕业、具有本市户籍、毕业当年内初次就业的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与新招用的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按规定为其办理用工登记备案手续并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可每月补贴“以缴费当月职工社会保险费缴费基数的下限”为基数计算的社会保险费的50%,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一年。

2、录用杨浦户籍见习学员一次性用工补贴

杨浦户籍失业青年参加就业见习,获得见习证明后一年内首次被本市用人单位录用,签订一年及以上劳动合同、稳定就业三个月以上,用人单位可申请一次性用工补贴3000 元/人。

3、用人单位录用杨浦区重点就业困难群体政策

本市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不含劳务派遣公司)等用人单位录用经认定的35周岁以下、连续失业六个月及以上的杨浦户籍“长期失业青年”按照规定办理招工录用备案手续,签订一年及以上《劳动合同》,并按照有关规定连续缴纳6个月及以上社会保险费,可申请1000元/人月的重点就业困难群体一次性用工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一年。


主持人:求职过程中需要避免哪些“坑”?

李楠

1、警惕黑中介,骗取各类服务费;2、警惕所谓培训机构,“拿证后包推荐工作”;3、警惕不正规企业扣留重要证件;4、警惕只试用不留用,不签订劳动合同等。


主持人:新入职员工接手工作有时会面临迷茫,又不太敢向领导请示请教,该怎么办?

汤文婷

其实向领导请示请教是有一定技巧的,简单来说,凡是已经明确的、常规的、公司有规定的都不用请示,按流程直接做就好了,做完了汇报。对于有必要请示请教的,记住,你要让你的领导做选择题,而不是问答题。


主持人:对单位安排的事情要不要随时反馈?

李楠

对待单位安排的事情,一定要有始有终,及时反馈。什么事情做了,做到什么程度,至少每周有一次总结。重要的节点要及时反馈。很多时间,你在工作中留给别人“靠谱”与“ 不靠谱”的印象,大部分来自小事小节。


主持人:该如何看待公司里的“是非事”?

汤文婷

每个公司都可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这些问题的存在不是我们需要考虑和讨论的事情,也不是自己就能左右的。不建议职场新人们给决策层提建议。那么,就不要跟着老员工去议论公司的长长短短,避免不明就里陷入是非。初入职场的你最要紧的是学本事,积累经验,同时拿到你应得的报酬。


主持人:新人如何在企业“生存”?

李楠

1、低调谦逊,不断学习。

2、不懂就问,积极主动。

3、融入集体,扩大交际。


主持人:要摆脱“萌新”的身份,迅速成长,该向什么样的方向努力?

汤文婷

具备灵活性;具有创造性;能够应付不确定性;乐于学习;具备社会意识和交往技能;能与团队一起工作;愿意承担责任;能理解不同文化;掌握多种涉及不同学科的一般技能,掌握构成各种专业技巧的基础知识。


主持人:下面由嘉宾开始回复网友的问题。

主持人:谢谢大家踊跃参与,一个小时总是那么快,如有职业困扰可前往杨浦区就业促进中心职业介绍部( 江浦路726-728号、55213047)进行咨询。

初入职场应该注意什么:初入职场是否应该多做事多问,但是多问会不会让领导觉得能力不够?

李楠

建议出入职场的新人首先了解单位的规章制度,具体事务的操作流程。对于流程有明确说明,可以直接处理,完毕后向领导汇报即可;对于没有明确说明的,自己又确实无法处理的,可以向领导或同事真诚请教,并牢记相关要点,避免出现同一问题反复请教,给领导或同事造成不好的印象。

软熊:请问如何抉择二份offer,一份国企外包岗,一份社区工作岗位,我是个追求职业稳定性的文科生人,可能能力一般,但希望能够帮助到我,如果能长期走下去。

汤文婷

国企外包岗是因为国企没有编制的缘故,而又缺人手,需要通过外包岗位来弥补这样的岗位空缺。社区岗位应该是社区自己的编制,但是任何岗位都很难说是个长期的岗位,岗位会因为公司的运营情况、效益等问题发生变化的,只有让自己的能力不断的去提升,让自己不可取代才好。能力可以提升的,多打磨自己,多学习,让自己变得更强大,这样即使岗位没有了,也一样可以找到更好的。

sunny930only:可以要求与单位语音聊天或视频面试吗?

汤文婷

如果是在同个城市,不建议视频面试或是语音,因为去到现场,代表着你对这个应聘岗位的重视程度,是一种礼貌,也是一种态度,如果初期都没有到办公现场的欲望,那如何表现出你对这份工作的渴望。单位招聘员工,更看重的是员工的态度,因为能力是可以培养的。

:老师,你好,如何能从人事萌新,成长为一名合格的HR?

汤文婷

任何HR都是从人事萌新开始的,在六大模块中,找到自己最为擅长的模块,从而专精深的去攻,你的性格中,是对人的敏锐度的高,还是对事件的敏锐度高,还是对数字的敏锐度高,每个模块都有其特点。我自己是从小公司历练打磨出来的,小公司没有细化的那么清晰,每个模块都会涉及,对于初级人事来说,能接触到每个模块,这样你就能了解自己最为擅长的是哪个模块,如果想在这个擅长的领域有所发挥,后续可以选择有单项岗位的人事工作,去钻研。人事是个靠经验累积的岗位,而经验的累积是你遇到问题时不断提升的思路和不断探知的学习欲望。希望这个回答能帮到你。

喵喵:群面有什么技巧吗?谢谢。

李楠

群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考察应聘者的逻辑思维、沟通、自信心、组织协调能力等。在面试过程中可以注意以下要点:


1、积极发言,不要做“沉默的羔羊”


2、仔细倾听他人意见并给予回馈


3、对队友的正确意见给予支持


4、要注意语言的逻辑性,用精简的话语概括自己的看法


5、发言要避免雷同性,即使内容存在雷同,措辞上也要追求变化,要给出标新立异的解决方案


6、在谈论思路偏离时,引导成员向正确的方向讨论


谢谢:请问老师,面试时被问到职业规划,回答时有哪些要点要注意?

李楠

1、避免与职级规划、收入规划等相混淆;

2、围绕应聘企业或岗位的需求、发展来阐述自己的职业规划;

3、特别着重介绍近三五年的规划;

4、规划中加入继续学习、培训、充电的内容,变现出自己的可持续发展的愿望和能力。


reqiu:设定职业目标 要考虑哪些方面?

李楠

职业目标的设定需要围绕自身的成长经历、学历背景、经验技能等,以下几点建议可供参考:

1、可以先制定长期的职业目标,确认自己的职业发展总目标,再根据时间节点列出不同阶段的短期目标;

2、认识自己的优势和不足,评估自己所处的位置,现在有很多测评方法和测评软件可以提供参考;

3、职业目标的设立要结合自身的学习能力,职场打拼是一个长期学习提高职业能力的过程,预期可以达到的职业能力高度直接决定了职业目标的高度及实现的难度;

4、找出实现目标的障碍,并努力克服它,为目标的实现铺平道路。

冰色的梦:想知道有哪些针对40以上的就业帮扶政策?

李楠

法定劳动年龄段内的本市户籍大龄失业人员,有一定劳动能力且就业愿望迫切,但因自身就业条件差而难以实现市场化就业,连续处于实际失业状态6个月以上的,可以至街道(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提出申请办理就业困难人员认定。

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吸纳吸纳经认定的“就业困难人员”,安排在一线非管理类工作岗位就业并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办理用工登记备案手续和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按规定申请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费补贴。

提问人:面试的时候有哪些加分的举动或者细节?

汤文婷

面试的时候,得体的着装,良好的礼仪,真诚的态度,对工作的渴望,都会给你加分,还有就是看对职位的了解的程度,以及对公司的了解程度,如果面试的时候,你能事先做好对企业的了解,对这个岗位的具体工作的了解,比对你什么都不知道就跑去面试,成功率要高很多,至少你是有备而去的,而这个也是求职者的一种态度。企业选人,很多时候看态度,看对工作的热情,因为能力是可以培养的。

abby:有跳槽的打算时,如何选择真正合适的公司及岗位?

汤文婷

首先你跳槽的目的是什么?是想做职业转型还是只是选择提升薪资待遇?对于职业转型,需要放平稳自己的心态,把自己放到一个学徒的身份去开始,如果是选择提升薪资待遇,那就要看你的能力和以往工作经验,有多少符合新工作的需求,你之前的学识能力是否能让你很好地去胜利新的岗位,这个是要综合起来看的。要看你目前的情况,还有你职业的专业度达到怎样的程度,也看新公司对这个岗位的定位。这个是双向的,看契合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