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嘉宾

金燕

嘉宾:金燕

职务:人力资源总监

简介:上海衢寰商务咨询服务中心人力资源总监。工作理念: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梅韵晓

嘉宾:梅韵晓

职务:职业指导师

简介:宝山区就业促进中心二级职业指导师,三级创业指导师。职业指导理念:实事求是,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主持人:新一周的“12333在线”又来啦!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嘉奇,节目编辑培培,欢迎各位新老朋友光临《12333在线》。今天互动的主题:大学生如何选择职业(企业)。我们的节目也同时在新浪微博进行直播,大家搜索微博用户“上海12333”,欢迎在每条直播贴上评论或转发,我们期待看到你的观点与见解。

主持人:作为刚毕业的学生,不清楚职业规划的具体概念,每次遇到面试时被问到,不知道怎么回答了。

梅韵晓

职业规划对于初出茅庐的毕业学子而言,不必说得太深入,期许太多规划,反而公司对于实事求是,能对自己有清楚认知的求职者青睐更多。建议结合自己学的专业,针对未来2年内的发展,做铺垫与期许。


主持人:是不是一定要选和自己专业匹配的公司来投递简历呢?

金燕

如果公司或岗位和自己专业匹配,你会相对有更多的理论知识的基础,无论是在简历中描述,亦或是当场面试,都会更有信心,描述得也会更清晰。但如果专业不对口,也不会是很大的问题,关键在于你的态度和学习能力。


主持人:对所选择的企业,在面试前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梅韵晓

这个问题是很多人关心的,建议可以通过选择的企业的官网,了解工作环境与公司背景,同时也可以在信息化发达的网络,搜索该公司乃至其所处行业的动态、新闻,社会上的招聘信息,岗位要求、薪酬待遇等,提前为自己择业,为需要面对的问题做好前期准备。


主持人:听到同学说:“我学历相对比较高,就应该找到一个不辛苦还高薪的工作”,这可能吗?

金燕

对于自身的固化观念要进行调整,只有提升自己的能力和专业素养,才能更好找工作,更要抓住自己身边的一切机会,增加自己的实践经验。另外还要有自己的目标和计划,这样的话你可以更清楚地知道自己要如何努力。职业生涯的起步往往是从基层做起的,不可能一下子就获得巨大的成功,很多的成功都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而不是一蹴而就的。


主持人:我害怕被拒绝,可又想从事一份体面的工作,我应该怎么办?

梅韵晓

谁没有被拒绝过呢?你有没有考虑过,被拒绝的原因是什么?有问过回绝你的人,是什么原因吗?对于被拒绝的害怕往往是无济于事的。接受被拒绝的可能,遇到拒绝的时候,正视自己的不足,去努力弥补不足之处,才是我们要做的。记得,机会不会留给犹豫不决的人。


主持人:每到这个择业的关键时间,总感觉就业难,老师有什么建议吗?

金燕

学会分析,懂得分析后再调整。分析自己的能力与求职的岗位匹配度,如果大于一半的概率,你就要去争取,分析大环境的就业率,这个可以从官方报道了解,适时调整自己择业方向,同类型或者相关类型的行业或公司也能争取到机会,分析岗位需求的迫切度,大致能得知,公司对这个岗位的重视程度等。总之,不懂分析,不会分析,再好的机会也会溜走。

主持人:初入职场的大学生,应该选择大公司的基层岗位还是小公司的中层岗位?

梅韵晓

其实这是许多人都会碰到的问题。我个人认为,大学生初入职场,如果机会许可,经济许可的话,我更倾向于去大公司的基层岗位。可以学到的东西,往往是在很多小公司都学不到的,不要在意一时的收入差距。


主持人:选择行业时,需要注意什么?

金燕

作为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学习能力比较强,吸收新知识也比较快。在选择行业时,一是要和自己所学专业联系起来,学以致用,一般比较容易成功。第二,要关心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和政治形势,比如说前段时间国家倡导AI技术创新,很多专门从事该领域的公司就有了发展的空间。


主持人:如果觉得选错了企业,要马上辞职吗?

梅韵晓

我们很多人会有这样的感觉,自己选错企业了,要及时回头。其实我觉得,即使要回头,也不急在一两天,可以给自己一个星期,或者一个月的时间,冷静下来,站在客观的角度对自己的实际情况和企业的情况做一个对比或者说分析,确实不适合的,可以考虑跳槽,但如果只是一时的不顺利,那其实每个人都会有的,要积极克服困难,不是逃避。


主持人:大学生在选择企业时要注意什么?

金燕

我觉得选择分几个阶段,前面说了很多是第一阶段,就是通过招聘和网络等了解企业的需求和情况,更重要的应该是第二阶段,就是通过面试去了解企业,比如在面试时观察一下,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上是否有序,面试安排是否合理、及时,企业工作人员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环境,都是很好的观察切入点。


主持人:下面由嘉宾开始回复网友的问题。

美人鱼:上海的工作机会很多,如果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有各种困难,其中包括获取招聘信息的途径,现在各种网址中的信息缺少真实性,给求职大学生带来很多困扰甚至陷阱,请问招聘信息获取途径,靠谱的网站有哪些?谢谢。

梅韵晓

你好,你说的问题是比较普遍的,确实现在陷阱不少。也没有办法一言蔽之,我个人认为,找工作,特别是大学生找工作,不要太着急,选择一些有资质的,口碑比较好的招聘网站或者招聘机构。首推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上的特色专栏和网站中的上海公共招聘,因为是政府办的网站,企业登记招聘信息都需要验证企业的资质,相对来说企业真实性还是可以保证的。商业机构的话,可以看一下51job、 智联招聘等市场反响不错的网站。参加招聘会也建议先看一下主办者是谁,一般政府办的公益性招聘会还是可以考虑一下的。凡是事先收钱的肯定是骗子。

(>^ω^<):没有特定的兴趣,要怎么选择职业?

梅韵晓

兴趣是很重要的择业依据之一,但不是唯一的。如果没有特别的兴趣爱好,也可以从个人的性格入手,有的人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不擅于学习,但是擅长与人沟通,那可以从事销售类职业;有的人不喜欢和人交流,但动手能力比较强,就适合从事技术操作类岗位。如果你对自己的职业定位有疑惑的话,也可以找专业的职业指导师进行一下指导,做一些专业的职业定位的测试等,帮助自己找到合适的发展方向。

安安:想选择自由职业的话,要注意哪些事?谢谢老师。

金燕

你好,关于自由职业的选择,建议安安可以先从自己最有把握的专长、熟练掌握的职业技能、持有热情的爱好作基础参考,结合现在市场经济,结合你周边的人流量、人群爱好、居住地及企业等因素,也需要你考虑到自己从事自由职业能投入多少的精力、前期资金,承受能力,是否有合伙人一起,这些都是需要综合考虑因素。希望我的建议能给到你帮助。

小徐:对于刚刚毕业的我来说,现在所做的工作和专业是对口的,但是却提不起兴趣,想要更换工作,却也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只能在现在的公司混着度过,不知道下一步该做些什么。现在很多的工作压力环境形式和工资也不对等,挺迷茫的。

梅韵晓

其实有你这种感觉的大学生不在少数。我觉得出现这样的问题,问问自己,为什么提不起兴趣,是确实对这个专业不感兴趣,还是由于公司的一些实际情况让你有感觉不舒服的地方,比如感觉自己没有得到重视或者说没有发挥自己的能力,没有给你应得的收入。我觉得还是后者的情况比较多,客观情况让你感觉不适合,碰到这样的情况,首先要正视自己,调整一下自己的心情,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工作。不要轻易放弃,也许这就是领导对你的考验,努力一下,给自己定一个时间,比如一年,一年以后如果自己努力过了,还是不适合,那么再考虑跳槽,不给自己留遗憾。

珊珊:今年大四,准毕业生一名,要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求建议

金燕

你好,珊珊,恭喜你马上要走上社会,在选择工作之前,有些建议给到你,希望对你有帮助:

首先,从学校出来到踏入工作,你的心态要进行转变,不再是学校里面受保护,有事老师会帮你的环境,工作上,你只能依赖自己,但要学会信任你工作中的伙伴。

第二,可以选择和你专业或者爱好、擅长的技能有关的公司;

第三,你的简历是否准备好了,要仔细检查哦,比如紧急联系人,联系方式;

第四,期望薪资的目标有设置好吗?

第五,请提前做好面试的准备。

nimi:怎么判断网上招聘信息是否真实?公司是否靠谱?有哪些技巧分享吗?

金燕

你好:

第一,你可以先查询企业的情况,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网站查询;里面会涉及到企业的招聘、企业用工实际情况等;

第二,公司是否靠谱,对于靠谱,每个人的概念和解释不同。建议你多增加面试技巧,与人事沟通的时候,多问,多了解。

晨晨:面试后迟迟没有得到回应,建议向HR咨询面试情况吗?还想求一些群面的面试技巧,感谢!

金燕

你好,在面试的结尾,建议问面试官,大概多久能收到面试结果,你就不会等待时间太久了。当然你想问HR面试情况,是很好的,建议你主动询问。另外多人面试的时候,建议你,需要找到面试官的主要负责人,就懂得怎么针对性的回答主要的问题,扬长避短,当然也要实事求是。

主持人:谢谢大家踊跃参与,一个小时总是那么快,如有职业困扰可前往宝山区就业促进中心职业指导管理科(铁通路499号、56127077)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