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嘉宾

杨晓萍

嘉宾:杨晓萍

职务:项目经理

简介:上海市金山区心启航惠民服务社项目经理,具备8年以上人力资源系统管理模式经验,对人力资源六大模块熟练掌握,并积累了丰富的实践和管理经验,对公司短、中、长期人力资源规划及如何进行企业的绩效管理、人事成本控制、组织构架的规范管理、岗位培训及职业生涯规划、福利待遇、公司制度及团队建设等具有丰富的综合管理经验;熟悉国家及上海市劳动人事方面的法律法规。职业理念:以人为本,员工是企业的内部客户,要像尊敬客户一样对待人才。

张哲斌

嘉宾:张哲斌

职务:职业指导师

简介:金山区就业促进中心资深职业指导师。有十多年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实战经验,善于为求职者进行职业规划、职场面试等方面的指导。工作理念:勤勤恳恳,脚踏实地,努力帮助求职者找到最合适的岗位。

主持人:新一周的“12333在线”又来啦!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嘉奇,节目编辑培培,欢迎各位新老朋友光临《12333在线》。今天互动的主题:初入职场如何解读面试前后的“微信息”。我们的节目也同时在新浪微博进行直播,大家搜索微博用户“上海12333”,欢迎在每条直播贴上评论或转发,我们期待看到你的观点与见解。

主持人:招聘中如何找到隐藏在招聘广告中的“微信息”?

张哲斌

在招聘市场上,招聘广告形形色色,没有经验很难快速从中辨别出企业招聘的目的与需求。一般而言,完整的招聘职位描述都包含两部分:岗位工作内容和职位任职要求。工作内容的叙述其实就透露了该企业各项业务运营的组织与分工。明白了这个道理,求职者就可以推断出企业内部运作情况,进而计划好面试过程中主要表达些什么内容。


主持人:面试时如何应对询问未来职业规划之类的“微信息”?

杨晓萍

在面试过程中,大多数HR通常会问:你为什么要选择我们公司?未来对职业有什么规划吗?结果面试者会立马抛出烂熟于胸的答案:感觉贵公司发展空间巨大啊,能够实现自己远大目标等等。有些应届毕业生甚至老实的回答,以后打算考公务员。事实上,面试官问你这个问题就是想知道你是否会踏实的在企业安心工作,对于企业来说,最头疼的莫过于流失熟练员工,所以在招聘“白纸一张”的大学生时,忠诚度考察可能会放在能力之上。所以在回答“未来职业规划”之类的问题时一定要诚恳地表达出自己对企业的忠诚,对应聘岗位的喜爱。


主持人:当面试官问“有没有问题想要问我”时,该如何巧妙向面试官提问题?

张哲斌

面试快要结束时,面试官一般都会问:“你还有什么问题要问我的吗”,有超过97%的面试官会在面试最后问到如上的问题。许多求职者明知面试官会有“最后一问”,却往往当场无言以对或者事后担心自己失言。在这个时候,面试者直接问薪酬显然是不明智的,也切勿试图通过一个标新立异的问题来给自己加分,这样有时反而会形成囧况,把前面的努力付之东流。至于“最后一问”该问什么、该怎么问,如果实在问不出问题,倒不如问些实际的比如:“请问这次面试多久可以出结果?”“是否还有下一轮?”等。应聘者可以从之前的面试过程中察觉一二,但要指望靠“最后一问”逆转乾坤,可能性也不是很大。

主持人:招聘中如何找到面试电话通知背后的“微信息”?

张哲斌

假如接到用人单位的面试电话,一定要冷静地应对好电话中的邀约。此时,大部分HR通常只会介绍公司的名称,而不会主动介绍自己,比如她会说:“您好,我是A公司的,我们在网站上看到您的简历,初步觉得你比较适合B岗位要求,现在想邀请你过来面试……”接到这样的电话,一个很重要的技巧就是: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提问对方:您好,请问怎么称呼您?对方肯定会犹豫一下,然后说:我是某某。这时你一定要继续说:您好,请问这次面试是您给我面试吗?主要由哪个部门负责对我的面试,有哪位领导参加对我的面试吗?

为什么要特别问这些问题吗?其实,通过了解这些信息,可以判断对方公司对面试的重视程度,进而做好更充分的面试准备。如:你应聘的是人事的职位,一般情况下都是交给人事主管或经理来面试的,如果只是交给一个专员或助理,那么说明这次面试或许只是初试,之后可能还会进行复试;同样,假如你应聘的是基础性岗位,却是管理人员或主管级别通知你面试,那说明对方很重视这次面试,也提醒你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主持人:如何应对面试官的步步紧逼?

杨晓萍

有不少人有这样的面试经历,面试官揪住一个问题步步紧逼,紧追不舍,环环相扣、层层深入地追问,甚至翻来覆去、不同侧面、多角度地问一个问题。面对这种面试追问的情景,被面试者稍有不慎,便会陷入囧况。

面对面试官的步步紧逼,教你三招正确的应对方法:第一,从内心欣赏这种面试风格,即欣赏面试官,不要从心里排斥面试官,误认为面试官和自己过不去。第二,如果自己的思维跟不上面试官的追问速度,可以深呼吸一下,放缓一下速度,避开面试官的目光,思考个三五秒钟,形成比较清晰的回答思路后,然后再和面试官做正面交流。第三,如果自己是思维超快又善于表达的人,完全可以先顺应面试官的追问速度,相互适应后,逐步调整到让面试官追赶你的速度,让面试官感觉到你的思维速度更快,最后逼得面试官放慢追问速度。


主持人:面试中会把你带入囧况导致失败的“微信息”有哪些?

张哲斌

许多招聘经理说,有些应聘者一开始看起来很理想,但当他们错误地回答一些常见的面试问题后,就会被刷下来。那么面试中表现出哪些信息会导致失败呢?下面这12种情况就是面试中必须注意的禁忌:

1、我真的很紧张

即使你真的前所未有的紧张,不要说出口。没有公司愿意雇佣一位缺乏自信的员工。在这种情况下,诚实并不是最好的手段,在成功之前要学会掩饰。

2、让我们谈谈报酬问题

不要在面试一开始就讨论薪水问题。专注报酬多少会让老板亮出对你的红牌——你只是为了钱而来应聘,并没有什么其他深层次的考虑。招聘者越来越倾向于寻找和他们使命以及价值观类似的人才。关于薪水的讨论应该安排在面试最后。

3、我最大的缺点就是太在乎这份工作了/我对工作太认真了

避免主动谈论自己的不足,除非你被问到:“你最大的缺点是什么?”如果你恰好遇见这类的问题,最好避免上面的回答。每个人都想掩饰不足,所以他们也会在面试官围绕这一区域提问时尽力绕开,你应该做的是花时间思考你真正的缺点是什么,并坦然承认它们。

4、我真的非常需要这份工作

不要表现出绝望。绝对不要说自己的处境有多糟糕,真的非常需要这份工作之类的话。招聘者可能会将这种绝望视为一种软弱。另外,他们需要的是寻求获得长期职业发展,而非仅是希望得到一份工作的人。

5、我以前的老板非常差劲

永远不要批评你的前任老板或者公司。就算面试官引导你,也不要这样做。

6、我需要……

避免让谈话全部围绕你的需求。面试是讨论公司的要求和你能做什么帮助其实现目标的时候。只关心自己的需求会显示你是一个很难和团队合作,而且不会长期留在公司的人。

7、什么时候结束面试?

不要给面试官留下你很匆忙,或者你还要去别的地方进行面试的印象。如果一切都很顺利,但你看上去还有其他更重要的地方要去,面试官绝对会马上对你失去兴趣。

8、我很喜欢贵公司的福利津贴

不要显示你有多爱公司的福利津贴,比如经常提供点心之类的。这会导致面试官认为你更在乎这些好处,而不是工作上的贡献。

9、无可奉告

除非面试官问涉及个人隐私、非法或让你感到非常不舒服的问题,否则你该回答他们的疑问。这句话会让你看上去有所隐瞒或毫无准备。

10、工作第一年有多少带薪假?

你绝对不想留下打算用病假尽可能避开较多工作时段,同时还能领薪水这样的印象吧。避免这类型的问题,除非后续和人力资源谈到相关的利益。

11、我正在经历一段非常艰难的时期

建议不要谈到私人问题。这可能被看做亮红灯的主要原因——你无法处理好个人私事,这会影响你工作中的表现。

12、我没有任何问题要问

当被问到对他们是否有疑问时,不要回答“没有”,这会让你看上去对面试毫无准备,或者更糟,对这份工作或者这家公司毫无兴趣。

主持人:面试中考官最讨厌的行为有哪些?

杨晓萍

面试中,面试官的印象直接关系到你能不能面试成功,那么哪些是面试官最讨厌的行为呢?面试官最讨厌的行为有如下几种:

1、面试时迟到,而且称自己迟到是因为别人指错了方向。

2、不修边幅或者着装不当。坐姿懒散,与主持面试的人不保持良好的目光接触。    

3、说其他同类型公司的坏话。     

4、没有能将自己的能力与雇主的需求联系起来。吹嘘自己有多行,但却没有列举出相应的成就作为证明。

5、回答没有明确的焦点,说话没有组织性,想到哪里说到哪里。 

6、不表现出激情,也看不出希望得到这份工作或是对所应聘的工作表现出“孤注一掷”的激情。 

7、对大多数提问都用简短的“yes”或“no”来作答或是给出的答案是预先背好的,但回答时忘记了答案的某些部分。  

8、直呼主持面试人的名字或将他的名字搞错。

主持人:面试官反复要你说出你的缺点,该怎么办?

张哲斌

在面试时,“表述自己缺点”可以说是必备的问题之一,面试者常常把自己的优点藏在“缺点”背后灌输给面试官,让面试官觉得自己“孺子可教”。但如果遇到了一个深谙此道并会见招拆招的面试官,对你表述的缺点不满意,而且还不断反驳说“那不是缺点,再说一个”,并强调让你一定要诚实地说,这时的场面不免陷入囧况。虽然面试官会说这不会影响你的面试结果,但是你真的会相信他,毫无保留的说出缺点吗?关于优点缺点、个性脾气的问题,给大家的建议是:保持相对的诚实。毕竟面试是一个博弈的过程,油嘴滑舌和没头没脑都是不可取的。至于面试官一方,考察一个人的态度和修养当然是重要的,但所谓知人知面不知心,要靠30分钟的面试看准一个人的优缺点和个性脾气也不现实。所以只要你的态度足够诚恳,相信一定能过关。


主持人:如何应对面试官的闲扯?

杨晓萍

面试中的故意闲扯就是在面试过程中,故意抛开主题,扯一会儿跟面试没关的事情,这种时候一定要机智沉着,积极应对,最好能够搞清楚面试官闲扯的目的。一般面试官的目的是想通过闲扯观察被面试者在放松状态下的情态。面试大多都是比较紧张的,紧张的时候你仪表端庄,正襟危坐,聚精会神,说话有板有眼。而一闲扯就放松了,放松时很多平时习惯性的情态就出来了,坐姿、站姿、口头语、粗话、毛病、各种小动作,甚至思想深处的一些价值观、理念等都无意中流露出来了。而有的人即便在放松状态下,还能有很好的职业礼仪和修养,这都是平时养成的好习惯。


主持人:如何灵活应对多位面试官?

张哲斌

企业面试会采取多种方式,最具有压迫感的是多对一面试,即多位面试官,一位面试者。多对一面试往往让求职者很有压力,面对这种情况应该如何灵活应对考官的提问呢?首先,作为应聘者,不管面对几位面试官,在面试时都不要有所偏好。在面试过程中,除了要展示自己的专业能力外,也要注意尊重每一位考官,并体现在你的语言和行为模式上。有的应聘者面对多位面试考官,眼神只与提问的那个人有交流,而无视其他考官,这是不对的。在回答问题过程中面试者一定要环顾所有的考官,要去关注他们表情的变化,这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下面由嘉宾开始回复网友的问题。

招人留不住,有什么好法子么?:招人留不住,有什么好招么?

张哲斌

招人留不住,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1、对薪资待遇不满意。2、对工作内容产生了厌倦。3、个人发展受限,看不到出路。4、个人还没有考虑好定型,想多涉猎些行业,丰富工作经历。5、不喜欢公司的工作氛围和管理模式。

您需要针对具体的情况灵活应对,在这里,我想给您提几点建议,供参考。1、充分发挥薪酬结构的功能作用,有效调节员工的收入差异。2、突出员工职业发展这个核心,做好培训工作的落实。3、打造优秀的企业文化,并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

朱进伟:问家庭情况,如何不踩雷?

张哲斌

介绍你自己及你的家庭主要是面试官想了解你自己和你的家庭背景,只需如实回答。当然回答时应该尽量展现你和你的家庭阳光的一面,给面试官一个好的印象。

vicky:如何有效的做到人事成本控制?

杨晓萍

首先根据企业的经营目标,制定人力资源规划,设定适合企业发展的组织结构,制定岗位职责,和部门进行有效沟通,制定人力成本预算。

wean:秋招季节,和毕业设计的时间重了,怎么做好侧重?有什么建议?谢谢

杨晓萍

建议合理安排好时间,你可以把侧重点放在秋招。毕竟通过了多年的学习,相信你能交出一份合格的毕业设计,但对于应届生参加面试而言,你可能更需要花时间来进行有所针对性的准备,比如从个人简历的制作到面试技巧的掌握等等。

提问人:一个月里投了快40、50家公司了,连面试邀请都没有收到,感觉心态崩了,怎么办?

杨晓萍

投了那么多简历,没有面试邀约,可以从个人简历和自己选择岗位来匹配,建议你选择一些大型企业和相对有知名度的企业,按照自己的长处或者技术专业来选择性地投放简历。

小陈:面试过后长时间没有收到结果通知,怎么询问比较合适?

杨晓萍

面试后没有快速收到结果,可能此岗位已经有更合适的人选了,你的现场面试被企业HR否定了,建议你回顾一下面试中的问题,面试技巧和实际的工作经验阐述也是很关键的,另外面试的谈吐和穿着也应注意。另外也可以看一下你的工作经历和这个岗位的匹配度,你是否具备竞争力。

pacific:当面试官提问“自身有什么缺点”,该如何回答?

杨晓萍

建议选择对面试岗位无关紧要的缺点回答,这类问题主要是面试官想考验你的坦诚,也是面试中常见的问题,即对自我不足之处的认识。你回答完缺点后,可以强调一下,目前正在不断学习,取长补短。

Wendy:怎么做好面试的自我介绍?

张哲斌

一般自我介绍可以从自己的教育经历展开,比如所读的学校,所学的专业等,然后可以谈谈自己的个性特点或兴趣爱好,接下来可以说下自己的工作经历,有些什么经验,对应聘的岗位有什么帮助,最后可以简单阐述一下自己的职业规划等等。

面试过程中,能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的话,需要你能和面试官很好的介绍自己,自我介绍的核心就是自己的学历、实践经历或者工作经历与之求职的岗位相匹配的程度,让企业的人事明白以及掌握,求职者自我介绍的相关内容与应聘的岗位相似程度越高,则成功率也会越高的,在实际的描述中,可以运用第一和第二或者优先,体现求职者的逻辑思维的清晰,使人事能够比较好的明白和掌握你的信息。

一般情况下,自我介绍应该控制在3-5分钟比较适宜。好的时间分配能突出重点,体现逻辑思维,让人印象深刻,建议事先自我介绍的稿件,可以邀请父母朋友帮忙实际操练几遍。一方面是为了熟练自己的口条,熟能生巧;二来是为了检查用时长短,在实战中更能有节奏的把握时间,让你的自我介绍在面试官面前大大加分。

pacific:面试中面试官询问糟糕的合作经历,该如何应对?

杨晓萍

这类问题正是面试中面试官考验你应变能力,主要是看你对团队合作,还有对经历过的工作有何改进和工作能力的提高,通常可以从正反两面进行回答,让面试官充分了解你的工作能力,处理事件的方法,并且吸取自己的不足之处,加强工作全面性技能。

请问:参加面试的时候要准备哪些材料?应该自己再带简历吗?

杨晓萍

参加面试,需要准备的材料有:个人简历,最高学历证书,或者是和应聘岗位相关的学历证书,各类技能证书,英语或计算机等级证书,如果有其他语言类证书也可以带着,如果带原件不方便可以携带相关证书的复印件,如果有相关荣誉证书也可以带着。另外有些艺术类专业的应聘者,如平面设计专业的,可以带着自己的作品和方案一同前往面试。

小赵:应届生缺少工作经验,该如何在面试中脱颖而出。

张哲斌

面试过程中,能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的话,需要你能和面试官很好的介绍自己,自我介绍的核心就是自己的学历、实践经历或者工作经历与之求职的岗位相匹配的程度,让企业的人事明白以及掌握,求职者自我介绍的相关内容与应聘的岗位相似程度越高,则成功率也会越高的,在实际的描述中,可以运用第一和第二或者优先,体现求职者的逻辑思维的清晰,使人事能够比较好的明白和掌握你的信息。

应届毕业生由于缺少工作经验,所以必须更好的展示自己的学习经历和实践经历,让面试官相信你是有能力胜任应聘岗位的。


小赵:面试中问到无法回答的问题,该如何缓解尴尬?

杨晓萍

这主要是面试官在考察你的随机反应能力和心理素质。回答问题前可以稍作思考,可以从正反两个角度回答,此类问题没有最正确的答案,其次是看你说话的水平,能不能委婉而得体的把这个尴尬的问题说得合理能让人接受。面试的成功很可能就决定于你事前的准备工作是否到位,建议应试者在面试过程中一定要镇静自如、沉着应对,最好预先了解一下面试过程并做必要的准备工作防止尴尬局面的出现。


wcx:怎么判断收到的面试通知靠不靠谱?谢谢

杨晓萍

可以通过网络查询企业的介绍,工商注册,经营范围和经营地址,包括注册资金等。还有可以选择有资质的招聘渠道进行企业选择。

主持人:谢谢大家踊跃参与,一个小时总是那么快,如有职业困扰可前往金山区就业促进中心职业指导管理科(卫零路365号、67961793)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