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嘉宾

聂薇

嘉宾:聂薇

职务:经理

简介:上海亿腾人才服务有限公司经理,应用心理学专业,善于把握青年求职心理。

主持人:新一周的“12333在线”又来啦!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嘉奇,节目编辑培培,欢迎各位新老朋友光临《12333在线》。今天互动的主题:职场“破冰行动”。我们的节目也同时在新浪微博进行直播,大家搜索微博用户“上海12333”,欢迎在每条直播贴上评论或转发,我们期待看到你的观点与见解。

主持人:剧中的李飞是一个警校毕业工作过一段时间的年轻警察,而他更像一个柯南,想到谁谁就会“领盒饭”,做事缺少计划,缺少系统性。

破冰之道:可能工作计划的制定会由于当时信息量的不对称,导致计划跟不上变化的现象。但是工作计划为我们大概指明了一个方向,让我们清楚应该在什么时间达成什么进度,有了一个目标性的东西。

主持人:冲动的个性让李飞在职场中和领导针锋相对,同时因为自己的冲动,影响了整个团体的行动。

聂薇

破冰之道:感知、调控情绪提升应对挫折的方式,职场新人需要有效把握好自己的情绪。把脾气拿出来,是本能;把脾气压下去,是本事。职场新人,不仅要时刻感受自身的情绪波动,同时也要试着去感知别人的情绪变化,在思维和情绪中不断调节,达到一个最适合的应对方式。


主持人:对于职场新人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

破冰之道:提高内功,业务过硬。

这是一切的前提。职场新人要稳住了工作能力这个基本面,才有资格和同事谈交情。目前招聘企业普遍反映入职青年动手能力差,沟通能力不强。当然大部分人在新加入一个团队时都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在这个过程中有欠缺和不足都是正常的,但你所表现出来的敬业精神、自律、学习能力和进步的速度才是大家对你进行评价的关键。


主持人:李飞在毫无证据的情况下凭借着自己的主观猜测和思维,武断地认为队长蔡永强就是毒贩的保护伞和缉毒警察中的内奸,对自己的领导的不信任在一步步的加深,错误地检举揭发了自己的直属领导,矛头直指蔡永强。

聂薇

破冰之道:职场新人需要不断地提高自身的认知灵活度。我们每个人的情绪和行为都会受到认知的影响,当我们对某个人形成了固化认知之后,我们都会有意无意收集并证实自己的看法而忽略了其他的相反的信息,进而形成了一种不全面、甚至是僵化的认知,并做出错误的判断。后来的剧情中大家也看到了,其实蔡永强是无辜清白的。在职场中,这种僵化地认知使得人与人之间会产生相互的猜忌和怀疑,无论是对自己的领导,还是同事之间,都是不可取的。


主持人:李飞是个有干劲的缉毒干警,但是他的搭档都无时无刻地在抱怨他槽糕的人际关系处理能力,他的沟通出了很大的问题。

破冰之道:待人随和,掌握分寸。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在职场中“看不懂”是正常的,但“看不惯”就完全没有必要。学会不要轻易对旁人发表议论,能够带着欣赏的眼光去看周围的人,愿意和你交流的人就会越来越多。


主持人:单枪匹马,不会求助,常把自己置于危险的境地。

聂薇

破冰之道:善用工具,学会求助。

善用各种工具寻找答案,有时能更快、更全面地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如果网上找不到答案,再带着思考后的想法去请教别人。职场不是校园,没有人有义务要教会你怎么去做,你要做生活中的“有心人”,不轻易占用其他同事的时间会让你成为一个自立、有分寸、受尊重的人。


主持人:凭着自己的直觉、感受,坚信自己是对的。

破冰之道:大家可能听过盲人摸象的故事。有人摸到大象的耳朵,说大象像蒲扇;有人摸到大象的腿,说大象像柱子;有人摸到大像的尾巴,说大象像蛇。他们的感受是真实的,没有人说假话,但那不是事实的真相。职场也一样,有时我们看不清事实,可能是我们所在的位置让我们看不到全貌,努力让自己站在更高的位置上,才有机会了解、处理好事情。

主持人:职场成功的必要条件是什么?

聂薇

破冰之道:职场成功的必要条件有很多,从”破冰行动“中蔡永强身上,我们可能会学到一二。厚积薄发式的坚持,永不放弃,但是又讲究方法,不蛮干,不张扬,隐忍低调地发展,最终实现自己的目标。这种素质是每个职场强人都具备的,也可以说是职场成功的必备要素。


主持人:下面由嘉宾开始回复网友的问题。

李小小:请问,外地户口转上海户口时,档案和户籍可以不在一个城市吗?

聂薇

档案一般都在户籍地,当你申请在上海落户时需要调档。

朱先生:之前在上海交的社保,现在要转移户籍地合肥,之前自己交的和公司交的一并转回户籍地吗?还是只能转移自己交的那部分?

聂薇

外省缴纳的社保转移至户籍地的社保,只有个人缴纳的费用可以转回户籍地的个人社保账户。

火火:我刚满47周岁,成人本科学历,中共党员。工龄23年,曾经担任过人事、行政及后勤工作,有中级人力资源资格证。现在遇到找工作瓶劲是,年龄过大。希望给予帮助,谢谢!

您好!职业瓶颈是职场中必然经历的阶段。首先,要清楚职业瓶颈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其次,对自己要进行梳理,了解自己的优势在哪里、不足是什么、潜力是什么、资源有哪些可以利用、就业市场上的需求如何。最后,建议保持积极的心态。每个问题的出现都是一个发现自我、迈向更高阶段的机会。

MILK:请问对职场新人有哪些实用的忠告?

职场新人要主动的尽快完成三个转变:角色意识的转变、环境适应的转变、思维方式的转变。谦虚好学、主动沟通、手脚勤快、合作、责任心强是新人快速成长的要诀。

苏堤春晓:新人要如何平稳度过试用期呢?求建议。

聂薇

1、充分了解自己的岗位职责,按时完成工作;

2、建立良好的人际沟通,尽快融入团队;

3、戒燥戒娇,谦虚学习,改善自己的工作方式。

0。0:受欢迎的职场新人都有哪些特质?

聂薇

个人认为受欢迎的职场新人所具备的特质:务实、诚信、和善、谦虚、好学、谨言慎行。

提问人:已经毕业了还没找到工作,感觉心态崩了,要怎么办?

求职不成功的原因有许多,职业定位和职业选择是否合适?简历制作的是否与应聘的岗位匹配?面试技巧是否欠缺等等。所以,建议你把快要崩溃的心平静一下,查找未能找到工作的原因。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


飞飞:近期哪里有招聘会吗?

建议您关注“乐业上海”微信公共号。上面有各个区县的招聘会信息和众多的岗位集锦。

主持人:谢谢大家踊跃参与,一个小时总是那么快,如有职业困扰可前往虹口区就业促进中心职业指导管理科(奎照路635号、65072590)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