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嘉宾

翁汇红

嘉宾:翁汇红

职务:高级经理

简介:上海宝钢车轮有限公司研发部 研发高级经理,现担任嘉定区就业自愿服务专家,是上海市就业自愿服务专家团成员之一。职业指导理念:擅长指导学徒带教工作,开启就业之门。

蔡斯绘

嘉宾:蔡斯绘

职务:职业指导员

简介:嘉定区就业促进中心职业指导员,助理职业指导师三级。职业指导工作理念: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惟以求真方能远行。

主持人:新一周的“12333在线”又来啦!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嘉奇,节目编辑培培,欢迎各位新老朋友光临《12333在线》。今天互动的主题:从“校园人”到“职场人”的角色转变。我们的节目也同时在新浪微博进行直播,大家搜索微博用户“上海12333”,欢迎在每条直播贴上评论或转发,我们期待看到你的观点与见解。

主持人:“校园人”和“职场人”的区别在哪里?

蔡斯绘

“校园人”和“职场人”在社会上是两个不同的角色,“校园人”主要扮演着获取的角色,学校和学生之间没有过多的利益关系。“职场人”主要扮演着付出的角色,以利益来往和利益交换的关系为基础。


主持人:“校园人”向“职场人”转变的关键点是什么?

翁汇红

1)适应环境。学校由老师,同学等组成,相处模式比较单纯,就像一个和谐的大家庭。而职场是一个相对陌生的社会,每天必须面对不同的事情和新客户,让刚步入社会的学生短期内很难适应。除了要具备专业知识,还应具备人际关系处理能力。

2)调节心态。作为一名职场新人,应具备“虚心学习、珍惜就业、积极做事”的职业心态。刚步入职场的大学生对工作期望较高,心理抗压、受挫能力弱,适当调整心态会更好地适应角色的转变。把工作中的难点,当做锻炼,通过不断的试错积累工作经验。

3)转变观念。要从“我能得到什么”的想法变为“我能给别人或者企业带来什么”。

4)善于沟通。学习的过程中靠自己的努力就能取得好成绩,但是在职场,一个项目需要团队的运营,不能一人单干、蛮干,要懂得与同事之间沟通交流,明确团队分工。遇事多请教同事和领导。


主持人:作为一名职场新人,初次面试需要准备/注意什么?

蔡斯绘

1)提前了解企业文化背景、岗位任职要求。如应聘岗位要求有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面试时,可讲述自身团队合作经历。

2)简历。职场新人的弱点是缺少工作经历。可以把假期实习和社会实践活动在简历中体现。

3)提前准备自我介绍。除了基本信息外,选一个自身最突出的特点、优点进行介绍。

4)衣着打扮要与应聘职业形象相吻合。

5)面试礼仪。提前15—20分钟到面试地点。面试前先敲门,打招呼;面试中面带微笑,眼神不能只盯着一位面试官,说话语速不能太快,口齿清楚;面试后,把椅子放回原位,关门离开。

6)面试结束后应保持手机畅通。


主持人:从企业角度来说,对于应届大学生,在招聘的时候更看重哪些方面?

翁汇红

其实企业还是非常愿意招聘应届大学生的,虽然在工作经验上有所欠缺,但是只要有潜力还是可以得到很好的发展。特别是他们的热情、冲劲和忠诚度,都是企业所需要的。在招聘应届大学生的时候,企业更看重的是个人能力和发展潜力。


主持人:如何成为企业领导喜欢的职场新人?

蔡斯绘

1、洞察性强。提前预测所在岗位会出现的各种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可以给领导多个解决方案,提出合理化建议并推荐其中一条为重点方案,让领导选择。

2、提升专业能力、学习统筹管理

专业能力是岗位核心竞争力,可以定期查看专业书籍和论坛。另外,需要懂得公司的各项流程和项目的统筹管理,逐渐地从项目的参与者、执行者转化为管理者,拥有一个清晰的管理和统筹的思路。

3、有责任心

许多刚刚毕业的大学生都会对办公室的琐事很不屑,觉得自己作为一个大学生,学了很多专业知识,就是进公司来做大事的。但是,对于公司来说,员工的职业素质是非常重要的。对于一些别人都推脱不干的事,新人如果能主动要求接过来做,比较容易融入同事圈中,得到领导或者同事的赏识。


主持人:职场新人应具备什么样的素质?

翁汇红

1、主动性  2、理解能力  3、责任感  4、职业形象  5、时间观念  6、角色认知  7、有效的沟通(比如及时回复)  8、注重原则  9、同时交往避免是非  10、适应能力  11、职业道德  12、职业技能  13、心理素质


主持人:下面由嘉宾开始回复网友的问题。

超人不会飞:老师,你好。我大学毕业快2年了,期间断断续续上过班,但都做不长久,我想做自由职业,父母觉得不靠谱赚不到钱,一直催我找工作。

翁汇红

您好!首先确定职业生涯方向与个人能力是否匹配,其次您是否愿意为喜欢的职业不断学习和付出,最后,自由职业赚的钱能不能达到心理预期值以及保存较稳定的年收益,如果满足三点,建议与父母好好沟通,了解父母担忧在哪些方面,并告诉他们自己的想法以及如何解决。

小龙虾:老师,有些单位面试时提问对单位未来的打算?我该怎么回答?

蔡斯绘

您好,面试官提出这类的问题,主要目的是考察应聘者的概括总结能力,所以你在回答时要透露出自己的价值判断和崇尚的观点。最好配以自己经历中的亮点作为事例讲给面试官听,切记过于空洞,言之无物。总之,面试的问题千变万化,并没有标准答案,百变不离其中的是考官想通过你“自我推销”的展现,了解你对自己岗位有多少认识,了解你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

Cherry:我是一名本科应届毕业生,参加过几次招聘会和网上招聘,有些企业岗位要求和薪资不成正比,怎么办?

翁汇红

薪资是根据求职者年龄、学历、工作经验、市场岗位供需比例等因素综合考量。建议以积累工作经验和提高个人水平为基础,适当降低薪资酬期望。

惠妈妈:在家做全职妈妈3年,近期想要找份工作,面试了好几家单位但都没成功,怎么办?

蔡斯绘

惠妈妈,您好,非常理解您现在的心情。全职妈妈在全身心投入照顾孩子之后会出现与社会脱节的现象,这也是许多企业不接受全职妈妈的地方。建议从以下三点做努力:

个人形象。面试时注重服饰装扮,说话音量,精神面貌等。

个人心态。多了解就业市场形势,调整期望值比如上班时间、薪资等。

专业技能。定位自己能够胜任的岗位,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培训提高专业技能。

单车小猫:大学毕业后发现所学专业和想从事的行业不相符,求职中到底选择所学专业还是自己喜欢的行业?

蔡斯绘

您好,大学的专业固然会有某些限制,但绝不是不能打破的。真正的限制来源于我们自己愿不愿意为了想从事或喜欢的行业去不断学习、努力积累工作经验以及创造工作机会。

vc:请问有哪些和职场同事相处的小技巧分享吗?谢谢老师。

蔡斯绘

1、尊重他人,低调为人。在职场中尊重他人和低调为人是最基本的潜规则,切勿出现自以为是、看到领导和同事装作没看见、工作中缺乏合作精神等情况。


2、学会职场沟通技巧。沟通时,要根据沟通对象的特点,进行相应聊天。


3、对待他人别太严厉。与同事聊天,要学会赞美对方;共事中,同事提出好的观点,记得适当表扬对方,自己虚心接受。


4、做事要有原则但不能固执。遵循做事原则的同时也要适当地采纳他人意见。


5、忌搞小团体。职场上最忌讳的就是拉帮结派,这会影响工作环境,人际关系,工作效率等。


6、忌做事斤斤计较。要知道吃小亏赢大义,宽仁大度、大智若愚的人更有人缘。


7、厚道待人,切记别使绊子。


8、面对公司传言,要冷静对待。


米黄小鸭:大学生如果想创业的话,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呢?有什么建议方向吗?

翁汇红

同学您好!首先,要确立您有一个好的想法,第二要通过自己的努力组成一个好的团队(因为个人的精力和想法有限),更需要好的助手,第三就是需要去当地的政府部门了解更多的政策(包括需多优惠政策及融资方法),同时,还要精心策划您的商业计划书,更好地预测未来的市场及服务范围等。

未央:我是今年的一名应届生,目前还没有找到非常合心意的工作,应该先就一份感觉还可以的工作干起来吗?

翁汇红

当然可以,建议您先选择较大的公司进行工作,只要您愿意接受低一点的薪资就可以了,大公司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学到很多东西,对你将来的提升或再就业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阿非:想问一下,感觉职业生涯进入了瓶颈期,应该准备跳槽看看吗?还有哪些努力可以做呢?

翁汇红

同学您好!当在职业生涯遇到这样的情况,首先要具有强大的内心,克服种种困难,同时,也要看看相关行业发展的情况再做出是否跳槽的决定,并且,加强相关行业的专业知识的学习,做好更多的储备。

一只羊驼:工作后感觉时间精力太有限,但又羡慕别人都有副业,我要做吗?

翁汇红

同学您好!既然觉得时间精力太有限,您应该把心放平,调整心态。迎接您现有工作的更大的挑战。

主持人:谢谢大家踊跃参与,一个小时总是那么快,如有职业困扰可前往嘉定区就业促进中心职业指导管理科(嘉戬公路118号、59962863)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