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嘉宾

蔡燕飞

嘉宾:蔡燕飞

职务:职业指导师

简介:青浦区就业促进中心职业指导师。职业指导理念:用心指导,助推就业。

钱晓琼

嘉宾:钱晓琼

职务:人事行政主管

简介:上海谢万实业有限公司人事行政主管。工作指导理念:为员工创造机会,为社会创造价值。

主持人:新一周的“12333在线”又来啦!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嘉奇,节目编辑培培,欢迎各位新老朋友光临《12333在线》。今天互动的主题: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成功常属于有准备的人。我们的节目也同时在新浪微博进行直播,大家搜索微博用户“上海12333”,欢迎在每条直播贴上评论或转发,我们期待看到你的观点与见解。

主持人:什么是职业生涯规划?

蔡燕飞

职业生涯规划是指针对个人职业选择的主观和客观因素进行分析和测定,确定个人的奋斗目标并努力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


主持人:为什么要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钱晓琼

首先是为了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找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人岗匹配,适合自己。每个工作都有长处和短处,每个人都有优势和劣势。分析、定位是职业生涯规划的首要环节,它决定着个人职业生涯的方向,也决定着职业生涯规划的成败。其次是为了通过规划求得职业发展,制定出今后各个阶段的发展平台,并且拿出攻占各个平台的计划和措施,然后由咨询师对切入点的所在的市场状况、行业前景、职位要求、入行条件、培训考证、工作业务、薪酬提升、行业英语等运作进行详细的指导。


主持人: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原则?

蔡燕飞

职业生涯规划要遵循以下十个基本原则: 清晰性原则、变动性原则、一致性原则、挑战性原则、激励性原则、合作性原则、全程原则、具体原则、实际原则、可评量原则。


主持人:职业生涯规划分为哪几类?

钱晓琼

职业生涯规划的期限一般划分为短期规划、中期规划和长期规划。短期规划为三年以内的规划,主要是确定目标,规划完成的任务。中期目标一般为三至五年,在近期目标的基础上设计中期目标。长期目标其规划时间是五年至十年,主要设定长远目标。

主持人: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有什么作用价值?

蔡燕飞

经过分析归纳,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作用:确立人生的方向,提供奋斗的策略;突破生活的格线,塑造清新充实的自我;准确评价个人特点和强项;评估个人目标和现状的差距;准确定位职业方向;重新认识自身的价值并使其增值;发现新的职业机遇;增强职业竞争力;将个人、事业与家庭联系起来;扬长避短,发挥职业竞争力;了解就业市场,科学合理地选择行业和职业;提升个人实力,获得长期职业发展优势;加快适应工作,提高工作满意度,使事业成功最大化。


主持人:了解了职业生涯规划的定义和目的,该如何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蔡燕飞

第一个问题“我是谁?”应该对自己进行一次深刻地反思,有一个比较清醒地认识,优点和缺点,都应该一一列出来。

第二个问题“我想干什么?”每个人在不同阶段的兴趣和目标并不完全一致,有时甚至是完全对立的。但随着年龄和经历的增长会逐渐固定,并最终形成自己的终身理想。

第三个问题“我能干什么?”一个人职业的定位最根本的还要归结于他的能力,而他职业发展空间的大小则取决于自己的潜力。

第四个问题“环境支持或允许我干什么?”这种环境支持在客观方面包括本地的各种状态比如经济发展、人事政策、企业制度、职业空间等;人为主观方面包括同事关系、领导态度、亲戚关系等,两方面的因素应该综合起来看。

第五个问题有关“自己最终的职业目标是什么”,这样自然就有了一个清楚明了的框架。


主持人:制定职业生涯规划的具体步骤是什么?

钱晓琼

具体有以下步骤:自我评估、机会评估、确定职业发展目标、选择职业生涯发展路线、制定职业生涯行动计划与措施、评估与回馈。


主持人:制定职业生涯规划,首先要进行自我评估,那么,什么是职业生涯规划的自我评估呢?

蔡燕飞

自我评估包括对自己的兴趣、特长、性格的了解,也包括对自己的学识、技能、智商、情商的测试,以及对自己思维方式、思维方法、道德水准的评价等等。自我评估的目的,是认识自己、了解自己,从而对自己所适合的职业和职业生涯目标做出合理的抉择。

主持人:什么又是职业生涯机会的评估?

钱晓琼

职业生涯机会的评估,主要是评估周边各种环境因素对自己职业生涯发展的影响。在制定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时,要充分了解所处环境的特点、掌握职业环境的发展变化情况、明确自己在这个环境中的地位以及环境对自己提出的要求和创造的条件等等。只有对环境因素充分了解和把握,才能做到在复杂的环境中避害趋利,使你的职业生涯规划具有实际意义。环境因素评估主要包括:组织环境、政治环境、社会环境、经济环境。

主持人:对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清楚地认识,我们该如何具体落实职业生涯规划?

钱晓琼

制订好一系列的职业发展规划后,如何将其最终落实是每个规划制订者所必须考虑并面对的一个问题。一个好的计划若没有实施上的细则,就无法保证计划顺利进行。应对职场纷繁信息和变动,选择成功的法则就是必须建立有效的信息整理、分析和筛选系统,再结合自身竞争力合理规划职业生涯。这样才能在职业发展过程中凭借良好的职场敏感度抵达职业成功的彼岸。

主持人:下面由嘉宾开始回复网友的问题。

提问人:面试时问到谈谈自己的职业规划,要怎么回答比较合适?

钱晓琼

您好,说到自己的职业规划,你可以结合应聘的工作岗位从自己的兴趣和优势谈起,说说近几年的想法和预期,比如准备往哪个方向或者具体的岗位再发展。谈到远期的规划时,可以表明自己会根据工作的内容和届时自身能力的变化进行不断的调整。谢谢!

小松:职业规划要多久做一次会比较合适呢?

钱晓琼

您好,职业规划依个人情况而定。短期可以每月一次,通过上个月的工作情况对自己来个总结,再针对性地做适当的调整。长期可以半年一次,对半年来的工作情况做一个综合性的考量,找出更好的路径,使您的工作更上一层楼。

空白白白白: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工作,怎么做职业规划呢?

钱晓琼

您好,首先你应该自我评估,要知道你适合什么工作,想要去做什么工作,确定自己的职业目标后,你会对自己所适合的职业和职业生涯目标做出合理的规划。

朱迪:老师,我是一名大三学生,到底应该先择业再就业还是先就业再择业呢?

蔡燕飞

您好,关于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了解清楚就业和择业之间的关系,就业就是指找到一份工作,从而能获得物质上的报酬,而择业呢,不光是找工作,而是要在众多的就业机会里选择某个适合自己的职业。尽管现在就业市场竞争激烈,大学生还是应该树立择业意识,出校门前应该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你现在大三,有充足的时间来考虑择业问题,并注重相关知识的学习和积累,作为今后求职以及就业的敲门砖。

小小:我已经失业快一年了,一直找不到自己满意的岗位,整天闲在家里,家里人也为我发愁。我该怎么办?

钱晓琼

您好,一个工作只要你喜欢,而且又适合你,能最大限度发挥你的长处的话,那么这就是个好工作,你可以先积累工作经验,这有助于你以后能有更好的发展。

小陈:老师你好,我是一名应届毕业生,请问如何选择第一份工作?

蔡燕飞

您好,作为一名初入职场的新人,我认为在找工作之前,最好先给自己制定一份职业规划,把自己未来想要做的事一一罗列出来,继而根据自己的能力、兴趣、特长,确定一个职业发展目标,并做好行业的选择和企业的筛选。第一份工作,不必过于追求稳定性,而是要在实践中得到锻炼,让自己获得成长。只有谨慎地走好第一步,才能知道自己想做什么、能做什么,为今后的职业发展做好铺垫。

:老师,大学生应当如何培养职业能力?

钱晓琼

您好,马同学,我们的每一个决定都会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和个人生活质量产生影响,成功和失败往往与我们在“十字路口”上的某个决定息息相关。我们要根据情况的变化不断调整自己的求职预期和职业定位,做出相应的决定。同时,积极提高自己在职业社会中的生存与发展能力也是必不可少的。

小金:我是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对市场环境也不是很了解,比较迷茫,如何进行职业定位?

钱晓琼

您好,小金,你应该先弄清楚自己想做什么样的工作?其次发挥自己的专长,你的专长就是你求职就业时的亮点。

多多:我刚刚进入职场,如何确立职业目标?

钱晓琼

您好, 多多,刚进入职场,最重要的是人岗匹配,要找适合自己的工作。每个人在工作上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要明确工作中哪方面是自己的强项,分析自己的优势和劣势,这样才能找到合适自己的工作。

黄冠伟:你好,我以前在上海交了有4年多的社保,我现在不在了,想转回合肥,怎么操作,网上可以办理吗?谢谢

钱晓琼

您好,社保转回合肥,网上是不能办理的。你在上海缴纳的社保是是可以转回合肥的,你可到公司给你缴纳的所在社保中心柜台办理即可。

小鱼儿:老师,我是一名腿部有一些残疾的女生,今年中专毕业,我去参加过三次招聘会,都没有被单位录用,可能因为残疾的关系,他们都不要我,我觉得很难受。

蔡燕飞

您好,不要气馁,调整求职心态,继续积极求职。首先,我认为企业的用人标准主要是看你的个人能力是否符合应聘岗位的的要求,所以应聘失败并不一定与你的残疾有关;其次,也不要妄自菲薄,不要将任何问题归结于无法改变的事实。你要注重自身能力的的提升,比如可以参加政府补贴培训,以此来提升职业技能,也可以应聘见习岗位,相对要求会低一些。另外,鉴于政府给予企业录用残疾人的补贴,其实有很多企业还是愿意招聘残疾人员的,所以说,就业成功与否还是和自身的能力和态度相关。

顾月:老师,我是一名大三学生,明年就要毕业了,我学的是环境工程专业,请问哪里可以找到合适的岗位啊?

蔡燕飞

您好,环境工程专业目前来说是一个很应景的专业,现在都在倡导垃圾分类、进行环保测评,所以环境工程专业被广泛应用于不同行业和领域,我们都希望能够学有所长、学以致用,所以您可以先根据自身能力特征、兴趣爱好、性格特点等,确定职业目标,做好职业规划。我们的求职平台和渠道也是很丰富的,比如上海人社APP、上海公共招聘(人社局官网特色专栏)、“乐业上海”公众号等等,除了岗位推送,还有很多就业资讯,都可以在最后一学年做关注并了解。

主持人:谢谢大家踊跃参与,一个小时总是那么快,如有职业困扰可前往青浦区就业促进中心职业指导管理科(青浦区公园路200号、69717313)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