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嘉宾

朱君

嘉宾:朱君

职务:

简介:浦东劳动监察大队

黄毅

嘉宾:黄毅

职务:

简介:黄浦劳动监察大队

周恋叶

嘉宾:周恋叶

职务:

简介:长宁劳动监察大队 

黄武元

嘉宾:黄武元

职务:

简介:普陀劳动监察大队

沈士华

嘉宾:沈士华

职务:

简介:市劳动监察总队 

乔晶

嘉宾:乔晶

职务:

简介:奉贤劳动监察大队 

主持人:新一周的“12333在线”又来啦!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嘉奇,节目编辑培培,欢迎各位新老朋友光临《12333在线》。今天互动的主题:与您共话和谐劳动关系。我们的节目也同时在新浪微博进行直播,大家搜索微博用户“上海12333”,欢迎在每条直播贴上评论或转发,我们期待看到你的观点与见解。

主持人:劳动合同有哪些必备的条款?

朱君

第十七条  劳动合同应当具备以下条款:(一)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二)劳动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号码;(三)劳动合同期限;(四)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五)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六)劳动报酬;(七)社会保险;(八)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九)法律、法规规定应当纳入劳动合同的其他事项。


主持人:劳动合同没到期,单位通知裁员。赔偿金标准是多少?

黄毅

看单位裁员行为是否合法。

如果裁员合法的,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金,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如果裁员违法的,且劳动者不要求继续履行劳动合同或者劳动合同已经不能继续履行的,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赔偿金,赔偿金的标准为经济补偿金标准的二倍。


主持人:关于试用期设定的规定是怎么样的?

周恋叶

劳动合同期限三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一个月;劳动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满三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二个月;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六个月。


主持人:公司倒闭,劳动者是否有赔偿金?

黄武元

用人单位被依法宣告破产的,或者用人单位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撤销或者用人单位决定提前解散的,劳动合同终止,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金。


主持人:工作地址发生变动,员工是否应当跟随,继续履行合同?如不愿意跟随的,单位是否应当支付经济补偿金?

黄武元

主要看工作地址发生变动是否导致劳动合同无法履行,如果变动后劳动合同可以继续履行,或者单位积极采取措施促使劳动合同继续履行(比如提供班车等),劳动者应当继续履行劳动合同。如果已经导致劳动合同无法履行,且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未能就变更劳动合同内容达成协议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但应当支付经济补偿金。


主持人:员工合同逾期未续签,仍继续工作,员工提出离职,公司需要支付双倍工资赔偿吗?

沈士华

劳动者单方无理由提出解除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无需支付经济补偿。


主持人:实习生的薪资标准是多少?

乔晶

由实习生和用人单位自主协商确定。


主持人: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马上要到期了,请问怎么办理延期的手续?

朱君

劳务派遣单位需要延续行政许可有效期的,应当在有效期届满60日前向许可机关提出延续行政许可的书面申请,并提交3年以来的基本经营情况。许可机关应当根据劳务派遣单位的延续申请,在该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前作出是否准予延续的决定;逾期未作决定的,视为准予延续。


主持人:哪些情况下,应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黄毅

三类情况:

1、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以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2、有下列情形之一,劳动者提出或者同意续订、订立劳动合同的,除劳动者提出订立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外,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一)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十年的;(二)用人单位初次实行劳动合同制度或者国有企业改制重新订立劳动合同时,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十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十年的;(三)连续订立二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且劳动者没有本法第三十九条和第四十条第一项、第二项规定的情形,续订劳动合同的。

3、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一年不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视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已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主持人:经济补偿金的平均工资包含哪些?

周恋叶

经济补偿的月工资按照劳动者应得工资计算,包括计时工资或者计件工资以及奖金、津贴和补贴等货币性收入。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12个月的平均工资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计算。劳动者工作不满12个月的,按照实际工作的月数计算平均工资。


主持人:医疗期的计算办法及医疗补助期的月份计算,最低及最高的有多少?

黄武元

医疗期按劳动者在本用人单位的工作年限设置。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第1年,医疗期为3个月;以后工作每满1年,医疗期增加1个月,但不超过24个月。

劳动者经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为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但不符合退休、退职条件的,应当延长医疗期。延长的医疗期由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具体约定,但约定延长的医疗期与前条规定的医疗期合计不得低于24个月。


主持人:企业返聘已退休的人员,需要办理什么手续和签订什么样的协议,用工过程中的需要注意什么?

沈士华

企业返聘已退休的人员的,不属于劳动关系,相关手续和权利义务由双方自主协商确定。


主持人:下面由嘉宾开始回复网友的问题。

机器猫:关于孕期病休,想请教下。连续加班,致身体不适,入院吊水保胎,诊断先兆流产,后病休。病休超过医疗期,是否还可以请病假?单位是否可以按事假处理,或断交社保?(有符合单位要求医院的病假单)

周恋叶

符合病假条件的职工,可依法享受病假待遇。三期女工受特殊保护,企业不得因医疗期满的原因而与之解除劳动合同。建议该女工应及时向用人单位提交病假单,履行病假申请手续。

值得注意的是,若有严重违反规章制度等情形的,用人单位可合法解除三期女工的劳动合同。

闵先生:你好,我在一家私企工作超过半年,公司突然解散,但未发放遣散金,是否可以追讨?

乔晶

根据法律规定,用人单位依法宣告破产的,或者用人单位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撤销或者用人单位决定提前解散的,劳动合同终止,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补偿金。您反映的情况是可以向用人单位追讨经济补偿金的。

秋水:以前企业交的综合保险,国家强制才交的社保,是否可以要求单位补交?

黄毅

符合法律规定可以申请补缴。

日月:员工离职手续已经办理完毕,但单位一直未发放18年度年终奖,其他同事均以发放,碰到该问题该如何处理?谢谢。

乔晶

关于您反映的18年度奖发放问题建议您可以向用人单位所在地的劳动仲裁机构申请劳动仲裁。劳动仲裁申请时效为1年,建议你尽快申请。

提问人:上海新诤信知识产权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地址浦东新区环科路999号投创园7号(16号楼),公司至今一直在装修,气味极重(疑似甲醛超标),装修期间公司仍要求员工必须到岗办公,严重违反我国劳动法五十四条之规定!日前已向劳动监察部门反映过,至今未有答复,亦未见上门监督查处!

沈士华

甲醛超标问题并非劳动行政部门业务受理范围。建议可先找有资质的专业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如确实超标的建议寻求总工会出面协调,给当事人造成损失的,如有证据的可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陈梅:公司拖欠社保,有什么样要他们在最短的时间为员工办理,我前面的公司,我已经离职马上一年了,该公司还没有给我办好。

朱君

您的这个问题我觉得要先确认企业拖欠您社保的情形是涉及整体单位社保欠费状态,还是企业个别漏缴的行为。如果是单位社保整体欠费导致您的社保状态显示为欠费,针对企业的社保欠费行为社保中心会进行相应的监管。如果单位是个别漏缴导致您社保状态为未缴费,您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提起投诉,目前劳动监察的监察期限为两年。

幸福明天:在上海没有户口性质证明可以交公积金吗?

沈士华

不好意思,公积金的问题并不属于我们人社局劳动行政部门的业务受理范围,请向公司所在地的公积金管理中心咨询。谢谢。

拖欠工资:替个人老板开车不发工资,无辜拖欠,现在电话也不接,把我们扔在外地不管,恶意拖欠,请问怎么办?

黄武元

如果对方是有工商注册的用人单位,你可以到该单位办公所在地劳动监察机构投诉或申请劳动仲裁处理。如果该老板是自然人,是其个人聘用你当司机,建议向人民法院起诉。

二兵:国家规定六七八九十企业给员工发放高温补贴,一些企业以为达35度为由拒发,如果以这些企业的理由,一个高温季有几十天能达35度。这与按月发放的规定是否有冲突?

黄毅

《关于调整本市夏季高温津贴标准的通知》,2019年上海市夏季高温津贴标准从200元/月调整为300元/月,执行时间为每年6月1日至9月30日,共四个月。通知要求,企业每年6月至9月安排劳动者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不含33℃),应当向劳动者支付夏季高温津贴。对于劳动者工作场所的性质难以确定的特殊情况,企业应结合实际,通过工资集体协商等形式,合理制定发放办法。通知明确,夏季高温津贴纳入工资总额,企业在发放夏季高温津贴的同时,应继续做好工作现场清凉饮料的供应。


葡萄猪不爱睡觉:公司一直拖欠工资,怎么处理啊,法院貌似也没有办法,说是账上没钱。

黄毅

经过依法仲裁、诉讼或者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行政处理的,有相关法律文书的,符合欠薪保障金垫付条件的,可以申请欠薪垫付。

123:不定时工作制有固定休息天吗?

周恋叶

不定时工作制是针对因生产特点、工作性质的特殊需要或职责范围,工作时间较为灵活,无法执行标准工作制的特殊工时制。企业在实施之前,必须经过民主流程、法定审批、公示等步骤。

区别于标准工时制,不定时工作制没有固定休息日。在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与员工身体健康的前提下,一般根据需要由企业安排。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有关规定,一般原则上每周必须确保职工有一个整天的休息。

cc:劳动监察现在主要覆盖范围有哪些?

黄毅

依照<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第十条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履行下列职责:

(一)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督促用人单位贯彻执行;

(二)检查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情况;

(三)受理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行为的举报、投诉;

(四)依法纠正和查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行为。


c c:现在长三角一体化如火如荼,劳动监察在这方面如何开展?

周恋叶

根据上海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与泛长三角多地区相关部门的协查相关规定,本市劳动监察与长三角地区、安徽省等多地,在跨地区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中已建立协查机制。具体涉及跨地区调查、异地文书送达等事项,以更高效地维护劳动者合法维权,并进一步节省执法成本。

奔跑的蜗牛:你好,我是从三月份到现在公司不给交社保和公积金,合同上说的25号发工资,到今天五月份的工资还没有发,一直找各种理由不发工资,我应该怎么仲裁?

黄毅

单位未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可以向单位所在地的社保中心或者劳动监察部门进行投诉;单位未按规定缴纳公积金,可以向公积金管理中心投诉;不发工资可以带上劳动合同、之前工资流水等相关证据去申请劳动仲裁或者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

一条xiuxiuxiu的咸鱼(12333微博评论):那赔偿金怎么算呢?

周恋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的相关规定,企业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劳动者不要求继续履行或无法继续履行的,用人单位应向劳动者支付赔偿金。赔偿金的支付标准是经济补偿金的2倍。

经济补偿金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按半个月计算。经济补偿金的月工资标准劳动者本人在本单位解除前12个月的月平均工资单计算,若工作不满12个月的,按实际月份平均计算。月工资中包含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补贴等,但加班工资应剔除。

落水的声音:单位关闭,有经济补偿吗?

沈士华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六条第六项规定,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条第四项、第五项规定终止合同的,用人单位应支付经济补偿金,而《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四条第四、五项规定的是用人单位被依法宣告破产的,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撤销或用人单位决定提前解散的的情形,因此您反映的问题根据规定是有经济补偿的。

自己不做早餐 (12333微博评论):怎么区分合法裁员还是违法裁员?

乔晶

根据法律规定,需要裁减人员二十人以上或者裁减不足二十人但占企业职工总数百分之十以上的,用人单位提前三十日向工会或者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者职工的意见后,裁减人员方案经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可以裁减人员。

听雨: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按照什么标准支付?

乔晶

劳动合同终止经济补偿金的标准,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年限计算,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工作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个月计算,不满六个月的,按半个月计算。工资金额按劳动者月应得工资(扣除加班工资)计算。

提问人:和单位协商, 一直不能拿到加班工资,怎么办?

黄武元

向劳动监察机构投诉或申请劳动仲裁。

娜娜:劳动合同到期,公司不和员工续签并提前一个月通知此员工,请问还需要赔偿吗?

黄武元

不需要支付赔偿金。

急需解答:现在还有欠薪保障金吗?

乔晶

你好,有的。

A侬好(12333微博评论):公司欠薪,打哪个电话举报?

黄毅

上海市统一咨询举报电话:12333

东邪家的丫头(12333微博评论):年休假是国家法律规定的吗?我们单位没有年休假,入职满一年才0.5天,这样合法吗?

黄毅

为了维护职工休息休假权利,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2008年1曰1日,我国开始实施《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第三条规定: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的假期。


想知道:劳动监察和劳动仲裁是什么区别?

沈士华

简单的来说,监察是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规章行为的纠正,而仲裁是对劳动用工争议、人事争议进行居中的裁决。

Leslie:公司每个月都要延期发工资,15号发工资,每次都要拖到半个月以上,最严重一次拖了整整一个月。

周恋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相关规定,用人单位应及时足额支付劳动者的工资报酬。约定的发薪日,若遇法定节假日或休息日应提前。若劳动者遇被欠薪的,可向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举报,或申请劳动仲裁。

HR:与劳动者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的,是否支付经济补偿?

黄毅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六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一)劳动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条 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

(二)用人单位依照本法第三十六条 规定向劳动者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并与劳动者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的;

(三)用人单位依照本法第四十条 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

(四)用人单位依照本法第四十一条 第一款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

(五)除用人单位维持或者提高劳动合同约定条件续订劳动合同,劳动者不同意续订的情形外,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条 第一项规定终止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

(六)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条 第四项、第五项规定终止劳动合同的;

(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Rose_汏尐姊(12333微博评论):那劳动合同签的没有到期的那些年限怎么算?

乔晶

您好,劳动合同签订的没有到期的年限不算。

娜娜:公司规定,年假一季度只能休一天,不可连休,不休视为自愿放弃,请问在这样符合劳动法吗?

黄毅

《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 第五条:

单位根据生产、工作的具体情况,并考虑职工本人意愿,统筹安排职工年休假。

年休假在1个年度内可以集中安排,也可以分段安排,一般不跨年度安排。单位因生产、工作特点确有必要跨年度安排职工年休假的,可以跨1个年度安排。

单位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休年假的,经职工本人同意,可以不安排职工休年假。对职工应休未休假天数,单位应当按照该职工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

 


求助:本人是上海某生物技术公司的员工,已经工作3年多,近日公司无明确理由就提出要解除劳动合同,经多次沟通双方未能就赔偿金额达成一致,请求劳动保障部门给予帮助。

周恋叶

若劳资双方就违法解除赔偿金存在争议的,劳动者可向劳动仲裁部门提起仲裁申请。若双方均有调解意向的,也可先行调解。目前,部分街道有先行调解机构。

主持人:谢谢大家踊跃参与,一个小时总是那么快。下次节目继续,欢迎您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