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嘉宾

沈焱

嘉宾:沈焱

职务:助理职业指导师

简介: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助理职业指导师,有十多年的就业服务工作经验,擅长对青年人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指导,帮助青年走好职场之路。职业指导理念:不忘初心,尽我所能,授人与渔,互相学习。

张菁

嘉宾:张菁

职务:人事经理

简介: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劳动法务师,薪税师。现任上海天相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人事经理。从事人力资源工作近15年,在人事招聘、人事培训、人事管理、劳动关系、劳动政策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担任人事经理期间,在员工入职后,一方面给予员工完善的培训,另一方面也积极和员工沟通,及时解决员工在工作中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加强了员工在培训后对职业的渴求和对企业的认同,在给公司增效益的同时也给员工自身提高了工作稳定性。职业指导理念:有信心的人,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

主持人:​新一周的“12333在线”又来啦!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嘉奇,节目编辑培培,欢迎各位新老朋友光临《12333在线》。今天互动的主题:如何在职场中走好走稳“跳槽”这一步。我们的节目也同时在新浪微博进行直播,大家搜索微博用户“上海12333”,欢迎在每条直播贴上评论或转发,我们期待看到你的观点与见解。

主持人:为什么想要跳槽?

沈焱

1.可能被辞掉:上司频频暗示有人条件比你好,你的工作不到位?你可能面临被辞退的危险了!此时不跳更待何时!

2.需要休息:太累了。当上班时感到疲惫、沉闷、愤怒、压力太大、精力不足时,你可能需要另外一种相对轻松的工作,也需要一段时间散散心。

3.感到发展受阻:在原有的工作上很难再有发展。渴望一个更富有挑战性、更有发展前途的工作或职业。

4.赚钱太少:需要转换一种能带来更多收入的职业。你大可不必为这种跳槽理由感到局促,大多数人都理应得到更多的钱。

5.你的领导跳槽了:你喜欢的领导走了,理想的工作也变得一团糟。于是你想要一个新的领导,或是你愿意追随领导而去。

6.人到中年的变化:你已人到中年,来自年轻同事的压力与日俱增,来自家庭的压力也形形色色,为了适应中年的变化你得跳槽。

7.有不同的人生目标:也许你不能明确,但你若知道从事的工作不是向着某个你期许的目标迈进,那么跳槽或许能起到关键性作用。

主持人:常见的跳槽类型有哪些?

张菁

1.被迫辞职型2.被动拉拢型3.随意无常型4.赌气逃避型5.生活所迫型6.利益驱使型7.见利忘义型8.投亲靠友型9.另谋高就型10.战略转移型。

主持人:跳槽时期的心理阶段有哪些?

沈焱

跳槽的心理阶段:1.蜜月期:对新工作的憧憬会让人产生“盲目乐观”的情绪,一旦求职成功便信心满满。这一阶段就像新入职一样,对工作充满热情,干劲十足。

2.受挫期:时间长了,当发现工作和预期不一致,自己并不那么重视时,积极性很容易受到打击,产生受挫心理。

3.低迷期:累积的挫败感和失落感让人后悔、迷惘,甚至想再跳槽。此时,最重要的是调整心态、转移生活重心,比如降低对收入、职位等的预期,培养一些业余爱好等,而不要沉迷于抱怨、懊恼之中。

4.着陆期:经过了心理考验,多数人会对工作渐渐领会,逐渐融入新的企业文化,客观看待得失,在心态上开始“着陆”。此时,要及时提醒自己不要好高骛远,试图一步登天,而要多向老员工学习经验,给自己“充足电”。

总结,其实不管是什么样的工作,处于什么样的阶段,好好的调整一下自己的心态,用正确的认知和理解去对待自己的工作,那么这四个阶段将不会影响你的工作。


主持人:跳槽可能会遇到怎样的法律问题?

张菁

同业竞争限制:对负有保守用人单位商业秘密义务的劳动者,劳动合同当事人可以在劳动合同或者保密协议中约定竞业限制条款,并约定在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合同后,给予劳动者经济补偿。

竞业限制的范围仅限于劳动者在离开用人单位一定期限内不得自营或者为他人经营与原用人单位有竞争的业务。竞业限制的期限由劳动合同当事人约定,最长不得超过3年,但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因此,约定竞业限制义务的,用人单位必须按约定支付员工经济补偿金。如果不支付补偿金的,员工有权要求支付。对单位拒不支付补偿金的,员工可以解除竞业限制协议。并且要注意的是对员工约定竞业限制义务的,就不得再约定解除劳动合同的提前通知期。

主持人:新单位面试时,人事问跳槽的理由,应该如何回答?

沈焱

这是一个人事几乎必问的问题,首先千万不要说老东家的坏话,其次请诚实,当然不是“我太懒了然后被炒了”这种程度的诚实。但是如果是被解雇的,你应该告诉人事发生了什么,实事求是,保持理智。因为有些单位是会联系你的老单位做背景调查的。最后,你的回答不要全围绕自己转,最好先做好功课,了解新单位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等,在讲述理由时表达自己很欣赏新单位的企业文化和理念,非常希望成为一份子,这样有备而来自然会让人事对你的印象大大加分。

主持人:跳槽的禁忌是什么?

张菁

1.盲目跟潮:没有一个行业是永远的热门。不考虑自身专长和兴趣,即使应聘成功,也难以长久。每一次换行都必须从新手做起,知识和经验难以积累,也很难成为行业的佼佼者。这里还要提醒广大的应届毕业生,不要轻易放弃自己的专业,毕竟学以致用者轻车熟路,较非专业者容易上手得多。随意改行意味着没有职业目标,难有发展。

2.盲目听信:据统计,约有50%的跳槽是为了追求高薪。通过跳槽能让薪资上个台阶固然是好,可是为了一两百块跳槽就显得过于草率。求职者如果不加分析,就会轻易入瓮。有的人在跳槽时只盯住薪资,不考虑自身的长远发展,更是得不偿失。盲目听信者往往会迅速再次跳槽,进入恶性循环。企业则会认为这样的求职者做事草率,难堪大用。

3.盲目跳槽:缺乏沟通能力和团队精神,盲目跳槽。

4.盲进忙出:几乎每个人都希望在工作中能迅速得到晋升。急于求成者往往“欲速则不达”。经验和能力都需要日积月累。来到新的环境,光是获得领导和周围同事认同就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晋升机会的获得更需要耐心。因此,现代成功学认为成功更多的取决于情商和逆商,而非传统意义上的智商了。要把潜力转化为能力,实力转化为地位,切忌急于求成,频繁跳槽,况且好企业一般都比较看重员工的忠诚度,频繁跳槽乃大忌也。

主持人:如何艺术的跳槽?

沈焱

跳槽是一门学问,也是一种策略。“人往高处走”,这固然没有错。但是,说来轻巧的一句话,它却包含了为什么“走”、什么是“高”、怎么“走”、什么时候“走”,以及“走”了以后怎么办等一系列问题。那么当面临跳槽时,如何才能顺利地完成跳槽,从而取得职业的成功呢?

首先,要确定你跳槽的动机是什么和自己是不是需要跳槽。大致来说,一个人跳槽的动机一般有如下两种:一是被动的跳槽,即个人对自己的工作不满意,不得不跳槽,这里又具体包括对人际关系(包括上、下级关系)、工作内容、工作岗位、工作待遇、工作环境或工作条件、发展机会的不满意等方面。

其次,是主动的跳槽,即面对着更好的工作条件,如待遇、工作环境、发展机会,经不住“诱惑”而促使自己跳槽;或者寻求更高的挑战与报酬,比如你发现自己的能力应付工作绰绰有余,并且发现了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工作的时候,你就不妨考虑换个工作试试。

总之,跳槽并不意味着你就一定能够取得职业的成功。

主持人:频繁跳槽的后果?

张菁

任何职业都需要一定量的积淀才能有一个质的飞跃,如果没有2-3年的积累,很难对一份工作有深入的理解和把握,频繁的跳槽不仅让你缺少职业储备,也会成为人事心中的“扣分”项。工作没有100%的如意,如果因为不好就换、就逃避,只会影响个人职业生涯的连续性和经验的沉淀。只有主动面对职业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学会适应环境,克服困难,才能最终做到待价而沽,厚积薄发。

主持人:当员工跳槽时,企业该如何对待?

沈焱

人才跳槽,有害有利,对人力资源管理者来说,保全企业关键人才是应该直面的问题。当骨干员工提出跳槽时,人事应当及时与员工进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沟通和挽留。搜集、研读关于员工相关的资料,以便准确掌握员工的思想动态,帮助并引导员工认真思考,向员工传达公司的正面信息,例如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等。了解员工的真正需求,及时整理好信息,并在第一时间提供给公司高层,以便高层做出正确的决策,采取相应措施,例如给予员工转岗、升职、加薪等决定看最终是否能挽留住员工。并进行总结,看看是否需要修改公司的绩效考核和晋升制度,改进企业的日常管理。

主持人:下面由嘉宾开始回复网友的问题。

哈哈哈哈:如何渡过新人期?

张菁

主要有几个要点:1.虚心请教; 2.任劳任怨 ;3.多观察多实际操作; 4.保持良好的学习心态; 5.与同事之间和谐相处。

Susan:如何跳槽?

张菁

您好!关于您提出的问题,我的建议如下:

首先,跳槽并不是职业生涯中的必经之路。

其次,跳槽也不代表会越跳越成功。我们的理想总是想越跳越好,但很多时候会因为对新公司的不了解而事与愿违。

再次,跳槽其实也是一门学问,也有策略,要注意:

1.要确定你跳槽的动机是什么和自己是不是需要跳槽。

2.主动跳槽还要考虑到工作环境、工作内容、工作岗位、工作待遇、发展机会等一些条件等。

总之,跳槽是要根据您实际的情况来看是否符合个人的职业生涯需求。

提问人:最近黄浦区有什么招聘活动吗?

沈焱

黄浦区将于4月19日下午2点召开2019年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届时活动现场设置有企业招聘,专家指导、政策宣传等区域,地址是中山南一路555号一楼大厅,近局门路。

走走婷婷:我在目前的单位工作三年了,想换个单位,如何更好地和新单位谈薪酬,工资涨幅一般多少合适?

张菁

您好!关于您的困扰,我的建议如下:

1、工作三年并不能成为想换个单位的理由,如果目前的工作还没有维持不下去的话,不建议跳槽。

2、如果有薪酬方面的困扰,我建议可以先与现单位的人事部门沟通,看是否有提升薪酬的可能性。

3、最后多方努力无果的话,建议考虑换一家单位。

关于谈薪的技巧,我建议如下:

1、先介绍自己与新单位招聘的工作岗位相符的工作经验与工作成果。

2、然后考虑对方公司提供的薪酬水平是否达到自己的理想值,考虑公司的整体环境是否与自己理想的工作环境相符,

还要处理好与公司老员工和睦相处的问题。

3、建议从现有的薪酬谈起,根据行业内同岗位薪酬水平逐步提升。

MINI涂涂:毕业五年了,换了两家单位,打算再换一家单位,跳槽次数多了,会不会给新单位留下不太好的印象?

沈焱

您好,建议一份工作如果没有特殊情形出现,最好能坚持3年左右,这样一般能学习到一定的知识,也可以积累到行业内的相关人脉。当然如果跳槽次数过多,人事在筛选简历时候会有一定顾虑,但主要还是会看你的相关工作经历是否符合岗位要求。在面试阶段,人事一般也会就跳槽原因进行询问,如果个人无法给出合理的理由,人事可能会认为个人对企业的“忠诚度”不够高,总体来说还是会有影响。

精灵鼠:公司氛围不是很好,周围好几个同事最近跳槽了。一想到跳槽放弃自己工作的岗位从头开始,我就开始犹豫了。请问如何做决定?求助。

沈焱

您好!公司氛围不好具体是什么情况?如果是公司管理层人员出现变动,有同事跟着部门领导一起跳槽这种情形发生的话,我建议还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看。

首先,一份耕耘一分收获,您在工作中积累的经验,锻炼得到的能力,是任何人都拿不走的,即使您跳槽了,相同岗位的话,您的工作经验也会在新工作中起到作用,不会从头开始的。

其次,即使周围同事跳槽了,您也应该先冷静判断下,目前的工作岗位上是否还有学习的空间,如果有的话,不建议“跟风”盲目跳槽。

最后,每个人都可能面临新的环境,新的领导、新的同事等等,即使您跳槽到了新公司,也会面临新的人际交往。不要惧怕重新建立职场人际关系,这是每个社会人的“必修课”。

夏天:跳槽的时候,有哪些谈薪水的技巧呢?

张菁

您好!关于您的问题,建议如下:

1、关键还是在于您是否为企业所需的人才(岗位匹配性)

2、您是否有比较高的同岗位的工作经验与成果(经验值)

3、跳槽之前先了解新公司提供的薪酬水平是否理想(预期效果)

主持人:谢谢大家踊跃参与,一个小时总是那么快,如有职业困扰可前往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职业指导管理科(中山南一路555号、63133808)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