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嘉宾

邹美英

嘉宾:邹美英

职务:首席职业指导师

简介:杨浦区首席职业指导师,职业指导员(技师),十多年的职业指导工作经验。在日常工作中注重知识经验的积累,热心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满意的服务,多年来为区域内的求职者及大专院校的学生提供职业指导,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职业指导理念:用心服务,人职匹配。

薛景梅

嘉宾:薛景梅

职务:企业HR总监

简介:20年+相关工作经验,中外大型集团企业HR总监、企业管理咨询师、职业培训师、人力资源管理实战专家。研究领域:人力资源管理、专项/定制化培训、项目运营管理等。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职业生涯发展企业内训师、人才管理师;多家知名机构/院校特聘讲师/心理学机构企业EAP讲师,多次获得金牌讲师荣誉称号;市级就业服务指导专家;杨浦区职业指导专家团启航导师;担任多家企业常年顾问。职业指导理念:用心工作,快乐助人。

主持人:新一周的“12333在线”又来啦!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嘉奇,节目编辑培培,欢迎各位新老朋友光临《12333在线》。今天互动的主题:解决招聘烦恼,成就美好工作。我们的节目也同时在新浪微博进行直播,大家搜索微博用户“上海12333”,欢迎在每条直播贴上评论或转发,我们期待看到你的观点与见解。

主持人:招聘工作对于一家企业来说,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如果招聘到的员工不能为企业创造效益,那么也就失去了招聘的意义,你能说说,企业一般会按照哪些原则进行招聘吗?

薛景梅

的确,如果对人员招聘处理得当,将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这样才有可能发挥人的长处,我个人觉得可以遵循以下原则:

第一、根据个人的能力高低,把他放在适合自己的岗位上,尽量做到人尽其才。

第二、在招聘中能做到尽量准确地判断出应聘者的能力。

第三、在招聘人员时要确保质量,要做到职得其人,工作团队的成员之间能够保持相容,差异互补。

第四、人员招聘应该做到有计划。企业必须按照生产计划、人员流动、自然减员等各种情况综合考虑,组织安排招聘工作。

第五、制定一套科学有效实用的操作程序,使招聘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主持人:我们有时会听到人事埋怨,为什么有岗位却招聘不到人?你能说说具体的原因吗?

邹美英

其实,招聘不到人的原因还是蛮多的,但是我认为还是有些误区的。具体如下:

第一、薪资方面。企业想节约成本,而应聘者想获得高薪,两者无法达成共识。

第二、应聘者不愿停留在原有的工作岗位上,而希望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企业方则更愿意将应聘者安排在最缺人的岗位上去。最后导致天天招人,月月走人。

第三、企业不愿当“培训基地”,更希望“坐享其成”。因此,有许多企业把工作经验当作应聘的首要条件,导致了许多没有工作经验的新人“望岗兴叹”。

第四、过分注重学历。学历固然重要,但是如果一味地只注重学历,而轻视了综合能力,不能学以致用,也只能是空中楼阁。


主持人:我有听说过低效招聘这个词,意思是指招聘产生的效率十分低下,如果出现了低效招聘,会对企业有哪些影响?

薛景梅

首先,会影响企业的声誉。招到一个不合适的人选,势必把合适的人选拱手送给了竞争对手,这样很可能置企业于不利的境地。

其次,会影响到部门的整体士气。素质差的员工,有可能他的言行举止与团队的其他成员格格不入,很可能会造成团队关系紧张,业绩下降。

再次,会使企业丧失发展的机会。一家企业如果无法招聘到合适的员工,人才空缺,企业出不了效益,也就失去了竞争的机会,同时也失去了发展的机会。


主持人:我知道,在各个区县经常会有不同主题,不同形式的招聘会,那么为了招聘到人,所有的招聘会是不是都要尽量报名参加?

邹美英

对于是否要参加招聘会。我个人觉得还是要根据企业的招聘计划,合理地选择参加招聘会的场次。同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了解招聘会具体情况。比如招聘会的规模,参加招聘会的企业,场地安排在哪里。

其次:了解招聘会的对象。如果招聘会的对象是高校应届毕业生,而自己公司招聘的却是需要有相关工作经验的员工,那么就没有必要参加。

最后:关注一下招聘会信息宣传。在许多的招聘会的宣传信息中会透露企业招聘岗位的薪资,如果自己企业招聘的岗位薪资较低,就很难与其他公司竞争,自然也没有应聘者会关注。


主持人:为了完成招聘目标,企业会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也就是招聘计划,那么制定招聘计划有哪些好处呢?

薛景梅

1、可以帮助招聘工作有序进行;

2、为招聘工作提供依据和实用的方法;

3、有了计划,可以减少招聘过程中的盲目性和随意性;

4、可以降低错误选择人才和不规范选择人才带来的风险。


主持人:你一直从事与招聘相关的工作,就你个人来看,优秀的企业有哪些吸引人的地方?

邹美英

1、理想的工资和较好的福利;

2、良好的企业形象;

3、企业带给个人的稳定性和安全感;

4、企业能给个人提供上升和发展空间;

5、和谐的工作环境和氛围;

6、高效的管理团队和领导者。


主持人:在招聘工作中不可避免地有面试这个环节,作为面试官,你认为哪些表现是应聘者在面试过程中的不足之处?

薛景梅

在面试过程中,应聘者的暴露出来的问题还是比较多的,我在这列举一部分的问题。

首先,看到比较多的是应聘者在面试过程中,表情十分紧张,对面试中的问题给出的答案也比较勉强,甚至答非所问。

其次,应聘者对于自己的过往经历表述得比较笼统,一旦要求他们举例时,就无言应对。

第三,有相当一部分应聘者在问及离职或者频繁跳槽的原因时,会带着比较明显的负面情绪。

第四,应聘者不善于提问。在面试中,有些面试官会问应聘者,还有什么问题需要问的,但是,大多数应聘者没有把握机会,不是问了不该问的问题,就是压根就没有在面试前做相关的准备。

最后,应聘者对个人职业生涯规划概念模糊。如果问及“如果公司录用您,您未来3年的计划是什么”有些人可能会说:3年后,我希望自己能够做到领班。如果面试官继续问,您准备怎样实现做领班的愿望。这时,应聘者往往不知所措。


主持人:有些企业在招聘岗位时提供的薪水不低,工作的环境也比较理想,但是却发现新员工在试用期的效果并不尽如人意,这是什么原因?

薛景梅

这种情况在企业的招聘过程中也不时会出现,企业是按照岗位的要求招聘的人员,不论是知识水平、工作经验、能力素质都满足岗位的要求。但这只是表面上的匹配,如果一个人的能力远远超过了岗位对员工的要求,他们会认为工作没有挑战,很难获得成就感,自然就出现工作热情不高,甚至辞职等情况。因此,招到新员工后,企业要做好员工配置的相关工作,一是员工的水平等级和岗位最优匹配,正确地识别人,找到他的可用之处;二是为员工创造条件,为员工上升和发展提供机会。

主持人:有的企业人事反映,招聘信息发布了,却没有人来应聘,那么为了让企业发布的招聘信息更加吸引应聘者的眼球,发布招聘信息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邹美英

招聘信息要做到内容准确、详细、清晰,具体有以下几点:

1、招聘信息的内容要引起应聘者的注意。包括醒目的字体,色彩的搭配,显眼的位置。

2、招聘信息能激发应聘者的兴趣。运用生动的语言、朗朗上口的词语、让人过目不忘的广告词。

3、招聘信息要能够激起应聘者的求职愿望。比如优越的薪资待遇、明确的上升空间、培训和发展机会。

4、招聘信息最终能促使应聘者采取行动。当应聘者浏览完招聘信息后,为了能帮助他们尽快作出决定,可以留下联系电话、通讯地址、公司邮箱等,再加上一些煽动性的语言。


主持人:五角场分中心位于五角场商圈,企业招聘的需求也比较大,你能说说,作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你们是怎样与企业互动的?

邹美英

作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我们一直和五角场商圈周边的企业保持较紧密的联系,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的需求,送政策上门,为企业提供周到的服务,2019年我们五角场分中心,将收集整理一批五角场商圈内有招聘需求的优质企业,建立企业人事微信群, 通过微信群实时沟通,宣传政府各项补贴政策,发布招聘会安排、专场面试会时间等信息,同时企业有急需招聘的岗位也可以在微信群中发布。通过建立微信群实现更加高效、便捷、优质的就业服务。


主持人:下面由嘉宾开始回复网友的问题。

:合同到期,公司提前一个月告知不续签,请问有补偿吗?

邹美英

您好!有关合同到期是否补偿问题,劳动合同法对于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1年支付1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6个月以上不满1年的,按1年计算,不满6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金。补偿的起始日期从本法执行开始。您也可以拨打12333电话咨询有关合同到期补偿的问题。

张小白:杨浦区最近有什么招聘会吗?

邹美英

您好!有关杨浦区招聘会的安排,您可以关注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在特色专栏及网站中-上海公共招聘页面,招聘会预告栏目,了解杨浦区近期招聘会信息。您也可以关注“乐业梦空间”微信公众号,原“杨浦区青年扬帆就业湾”微信公众号,了解目前杨浦区招聘会信息。

Z晓阳:请问老师,求职者在面试前可以提前做好哪些准备?

薛景梅

1、先在网上,了解要面试的企业背景、企业产品,企业经营理念,企业文化等;

2、可提前准备一些面试常用问题:如自我介绍、求职目标、工作经历、离职原因等;

3、打印一份纸版简历,用透明文件夹装好,便于面试官查阅;

4、准备好面试当天的正装、皮鞋等;

5、面试前,女生可淡妆。

小夏:老师您好,招聘时希望做到人职匹配的话,应该抓住哪些要点呢?

薛景梅

1、仔细研究招聘企业的岗位说明书,清楚地了解该岗位所需要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2、了解自己的求职目标是否与岗位相匹配;

3、了解本人的性格与岗位特质是否相匹配; 

4、了解自己的专业水平与岗位等级是否相匹配;

4、了解自己的职业生涯路径是否与岗位的职业发展路径相匹配。

奥拉星:有哪些怎么提高招聘效率的技巧吗?谢谢。

邹美英

您好!有关提高招聘效率的做法,我觉得每家公司可以根据自己公司的实际情况操作,我个人总结了以下几点:

1、按照公司的岗位空缺要求,制定清晰的招聘流程;

2、用人部门把岗位职责和任职资格填写清楚,人事需要对增补岗位进行审核,之后交与上级领导审核;

3、制定招聘渠道。岗位空缺后是重新分配还是通过加班解决;是内部招聘还是外部招聘;

4、制定统一的口径。例如公司的主营业务、岗位情况、组织构架等;

5、制定方法。对于不同等级的岗位采取不同的面试方法。如果是一般的岗位,采用结构化面试,比较节省时间;对于中级职位,采用素质测评和半结构化面试,效果相对较好;而对于高级的岗位,采用公文筐和漫谈方式,效果相对较好。


欧二鸥:嘉宾你好,请问怎么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应该从哪些方面考虑?建议多久调整一次规划呢?

薛景梅

1、你的职业愿景(目标)是什么?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想过什么样的生活?

2、你的兴趣是什么?是喜欢与人打交道,还是喜欢与物打交道?喜欢有挑战性的工作,还是更喜欢安稳,能够兼顾家庭和事业?关于自己的职业兴趣倾向,可以通过霍兰德兴趣倾向测试了解。

3、认真思考一下你的成就动机是什么?

4、从专业技能上来看,想想自己现在能掌握的能力是什么?

5、制定一份属于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每隔3-6个月,来进行一次小结和纠偏,看看规划变化的轨迹,一般规划1-3年进行微调一次,但整体的职业锚是不变的。(职业锚就是一个人无论如何都不会放弃的,职业中至关重要的东西或价值观)


Vivian:在得知员工有离职的打算时,HR可以提前做好哪些准备?

薛景梅

1、分清员工的离职原因,寻找合适的候选人;

2、根据重要程度来判断,这个员工是否需要挽留;

3、做好员工的岗位替代和工作交接;

4、协商离职时间;

5、管理好辞职信。

主持人:谢谢大家踊跃参与,一个小时总是那么快,如有职业困扰可前往杨浦区就业促进中心五角场分中心(淞沪路605号C-D座1楼、33193622)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