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嘉宾

陈莹

嘉宾:陈莹

职务:职业指导师

简介:宝山区就业促进中心职业指导师

钱佩炎

嘉宾:钱佩炎

职务:人力发展顾问

简介:人力发展顾问,台积电、正大、九百公司多年市场营销及人力资源高管

主持人:新一周的“12333在线”又来啦!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嘉奇,节目编辑培培,欢迎各位新老朋友光临《12333在线》。今天互动的主题:就业见习知多少?我们的节目也同时在新浪微博进行直播,大家搜索微博用户“上海12333”,欢迎在每条直播贴上评论或转发,我们期待看到你的观点与见解。

主持人:什么是职场三阶段?

陈莹

做任何事情几乎都可以按照“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来进行管理,职场也不例外,我们也可以从“求职前,在职中,离职后”三个阶段对我们的职场进行管理。


主持人:求职前这个阶段如何把握?

钱佩炎

求职前主要做到以下几点:

1、职业生涯提前规划

2、职业市场提前了解

3、职业素养提前准备


主持人:职业生涯如何提前规划?

陈莹

在我国,职业生涯规划一般都在大学里普及,但事实上,在高中阶段就应做好每位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因为它直接关系到学生们选择的大学和专业,这也直接影响到之后学生们在大学4年时光里的实际表现。通常情况下,如果选择了契合自己的大学和专业,往往可以如鱼得水、大显身手,反之则容易碌碌无为、虚度光阴、甚至出现厌学、辍学等极端现象。我们可以根据职业定位模型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提前规划,包括职业取向系统(性格、兴趣、价值观、需要、使命)、商业价值系统(知识、技能、天赋、经历、人脉)及职业机会系统(宏观、产业、组织、职业、家庭)在内的三大系统15个要素进行有效梳理和确认。


主持人:如何提前了解职业市场?

钱佩炎

推荐以下几种做法:

1、经常留意时事新闻,关注国家战略方针,如“西气东输”、“一带一路”等,把握宏观市场就业趋势。

2、经常留意市、区、镇、街道等的招聘活动,如大型现场招聘会等,把握地方就业形势。

3、经常留意上海各大招聘门户网站,包括前程无忧、公共招聘网、BOSS直聘等,关注实时招聘动态消息。

4、重点关注自己感兴趣的企业的实时动态、社会新闻、网上评价以及企业信用等,做到心中有数。


主持人:职业素养如何提前准备?

陈莹

企业需要怎么样的员工,每一位求职者都应事先琢磨清楚。一般来说,企业需要的员工都需具备以下十大素养:仁(有大爱)义(重情义)礼(懂礼数)智(有智慧)信(讲信誉),忠(忠诚靠谱)勇(敢于挑战和担责)节(能自律,知道自己该干啥不该干啥)孝(家庭关系和谐)和(人际关系融洽)。

主持人:在职中需要注意什么?

钱佩炎


在职中需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1、职场心态的调适

2、业务能力的提升

3、人际关系的和谐


主持人:什么是职场心态调适?

陈莹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求职者要明白:企业是讲求劳动纪律和工作绩效的地方。大学生走出象牙塔后,不能把在学校里的自由散漫风气(如逃课、旷课、翘课等现象)带入职场;新入职的员工也不能随意迟到、早退、请假、旷工;更要管住自己的嘴,不要把平时讲话随意、口无遮拦的状态延伸到企业来,必须严格遵守企业各项规章制度和员工守则。

特别注意的是,要把“实习心态”转变为“实干心态”、把“试用心态”转变为“适用心态”,在刚入职时要尽力把自己的心态往正式员工上靠,用正式员工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把“打工心态”转变为“事业心态”、把“索取心态”转变成“感恩心态”,在正式录用后要尽快把自己普通员工的心态往优秀员工上靠,用优秀员工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把“个人心态”转变为“主人翁心态”、把“单干心态”转变为“团队心态”;在成为优秀员工后,要尽快把自己优秀员工的心态往团队领袖上靠,用团队领袖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主持人:什么是业务能力的提升?

钱佩炎

基层员工最基础的能力就是把事做正确,所以用工匠精神来要求自己,凡事都要做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才行;对于基层,执行为王。

中层干部最核心的能力是正确地做事,所以用管理领域内先进的方法与工具武装自己,并能活学活用、融会贯通才是硬道理;对于中层,协调为王。

对于高层,最重要的能力就是做正确的事,所以审时度势地制定企业的战略方针,并搭好班子、带好团队、培养好接班人才是重中之重;对于高层,战略为王。

每个阶层都应根据企业岗位要求、各自精进自己的业务能力,不断提升,攀越新的高峰、开创新的局面。


主持人:什么是人际关系的和谐?

陈莹

在职场生存,除了调适好心态、塑造好能力,还要建立起融洽和谐的人脉圈。能跟自己的上级领导相处是基础,能跟本部门的同事相处是本分,能跟其他部门(也就是跨部门)的同事相处是情分,能跟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相处是天分。一个人能力再强,如果没有好的人缘,缺少强有力的人脉圈子,也是很难成功的。正所谓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马云还需要18罗汉呢!


主持人:离职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钱佩炎

1、在准备离职前做好充分地评估,再确认自己是真的想要离职还是只是作为意气用事的发泄、升职加薪的逼宫?

2、确认离职做好充分地交接工作,以全力支持下一任能顺利接手为准则,充分的离职交接不单是我们作为职场人士的职业素养和操守,也是企业顺利办理员工离职手续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

3、与企业签订过《保密协议》和《竞业禁止(限制)协议》的要特别注意,严禁对外透露企业的核心机密,更不能在职业禁止(限制)期内(一般为离职后的2年)在相同行业和相关行业内任职,否则会有违约风险。

4、俗话说“好聚好散”,即便离开了原来的企业,也应抱着感恩的心态,因为装进你脑袋里的知识和技能是谁也带不走的。尤其是在应聘新企业时,注意千万不要去说原企业的坏话,“感恩心态”和“胸襟格局”是每一家企业用人的核心标准之一,到哪里都一样。何况,和谐社会,“山水总有相逢时”,就算今天因为某种原因不得不离开了企业,一段时间后或若干年后大家仍有机会走在一起重续前缘也未可知。所以,“在一起相濡以沫,离开后珍重祝福”应该成为员工与企业劳资关系的主旋律!

 


主持人:下面由嘉宾开始回复网友的问题。

问题:饭店托欠工资怎么办?

陈莹

请找饭店所在地的劳动监察部门帮助维权。

李永娟:不准离职不准请假,硬是走的话扣除一个月薪水,碰到这样的情怎么办?

钱佩炎

按照国家规定,员工有权申请离职和请假。拿离职来说,只要按照规定走,即确要离职,员工提前一个月书面提交辞职申请,企业根据规定办理离职手续,你需要配合的就是做好离职移交,移交清楚后即可离职;如你提交书面申请后,企业不受理,按照国家规定,一个月后你也可以离开公司了。

:8天病假工资发多少合理

钱佩炎

对于病假工资及其计算基数,用人单位可以在合同中与职工进行约定,但不能低于当地最低工资的80%。

按照上海市劳动法病假工资规定,疾病休假工资标准:职工疾病或非因工负伤连续休假在6个月以内的,企业应按下列标准支付疾病休假工资:连续工龄不满2年的,支付本人工资的60%;连续工龄已满2年不满4年的,支付本人工资的70%;连续工龄已满4年不满6年的,支付本人工资的80%;连续工龄已满6年不满8年的,支付本人工资的90%;连续工龄已满8年及8年以上的,支付本人工资的100%。

xxc:请问老师,职前建议做哪些准备?

钱佩炎

职前建议做到以下几点:职业生涯提前规划(自我认知和定位非常重要)、职业市场提前了解(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职业素养提前准备(职场必须的素质、能力、修养都要提前修炼)。简单来说,职场需要怎样的人,你就要具备相应的素质要求;当你足够优秀、出类拔萃,那你的职场很可能可以做到反客为主,也就是你来掌握主导权、去选择自己真正想去的地方。

哒哒:想离职的话要考虑哪些因素呢?

陈莹

想离职的话,要考虑以下几方面:

1、离职的必要性,是否必须离职,是否是一时意气用事。

2、是否已经找好下家,除非本人技能水平过硬,否则裸辞往往对自身并无好处。

3、换工作是否符合长远的职业规划方向。

:不好意思打扰您了,和现单位工作了11年,一直都是劳务派遣,公司是否违规?公司还没有年假,劳务工是否有年假?

钱佩炎

根据2008年《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务派遣只能在临时性、辅助性或者替代性的工作岗位上实施。2012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修订《劳动合同法》时明确:临时性工作岗位是指存续时间不超过六个月的岗位。辅助性工作岗位是指为主营业务岗位提供服务的非主营业务岗位。替代性工作岗位是指用工单位的劳动者因脱产学习、休假等原因无法工作的一定期间内,可以由其他劳动者替代工作的岗位。为了从总体上控制劳务派遣的规模,国家对单一用工单位使用的劳务派遣劳动者数量有上限要求。2014年3月1日起实施的《劳务派遣暂行规定》要求,用工单位使用的被派遣劳动者数量不得超过其用工总量的10%,这里说的用工总量等于用工单位订立劳动合同人数与使用的被派遣劳动者人数之和,不包括其他用工形式的人数。劳务派遣方面,国家是有明确规定的,你可以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对照。

:员工要辞职,公司有哪些要注意的?谢谢

钱佩炎

员工要离职,企业方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要了解清楚员工离职的真正原因:是待遇问题、升迁问题、与上级的关系问题、与同事的关系问题,还是企业文化不认同的问题。了解清楚员工离职的真正原因不容易,但一旦搞清楚了就可以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后续进行及时的改善,以免重蹈覆辙。

2、要判断员工在企业中的位置:是新员工还是老员工、是一线人员还是中高层、是普工还是特殊岗位。有些员工离开企业,是会动了企业的根本的,比如说掌握了企业核心机密的专业技术人员及高管,他们提出离职就一定要妥善处理了。

3、要搞清楚员工离职后的动向:该员工离职后是要自己创业、换行业发展还是到同行竞争对手那里去效力。这一块可以用《保密协议》及《竞业限制协议》来进行约束。签订协议的人有责任也有义务要为企业保密,且按照规定,一般是2年内不得从事相同及相关行业岗位,否则企业是可以进行违约索赔的。

4、面对员工离职要调整心态、创新思维:员工提出离职,就像超市里有顾客提出投诉一样,换种思路其实是好事情,能让企业方更客观地认知自身问题、及时调整修正,且能够挽留的员工要尽力挽留,毕竟培养一个员工不容易,尤其是骨干员工,不能挽留也要抱着尊重、包容、配合、祝福的心态去处理,与人方便与己方便,说不定哪一天,山水还有重逢时,员工愿意重新回到老东家的案例也是不胜枚举的。

是星星:请问在职场中做到哪些更有助于升职加薪?

钱佩炎

在职场中最重要的几点与你分享:

1、心态:具备阳光、积极、乐观、进取、包容、豁达、感恩的心态,可以让你一直处于一个高能量的磁场之中。

2、能力:领导力、执行力、协调沟通、问题的分析与解决,这些都是现在乃至将来最重要的核心能力。

3、人脉:人缘好的人走到哪里都吃香,情商的修炼可以让你在职场中游刃有余,慢慢建立属于你自己的人脉圈,得道者多助。

4、目标:要对自己的人生进行规划,各个阶段制定目标,目标进行分解,列出一个个小计划再各个击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5、表现力:合适的时机、巧妙地展示自己的能力,才是一个高手。事情要做的漂亮,说话也要有艺术性,内外兼修才是王道。

提问人:近期宝山区有什么招聘会?

陈莹

宝山区1月份有就业援助月招聘会,各街镇设招聘分会场,3月份有春风行动,具体招聘会日期可关注“宝山就业”微信公众号进行了解。

主持人:谢谢大家踊跃参与,一个小时总是那么快,如有职业困扰可前往宝山区就业促进中心职业指导管理科(铁通路499号、66592250)进行咨询。